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太平洋秋刀魚漁獲量 8國同意設限55.6萬噸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heDigitalArtist

台灣、中國、日本等 8 國參與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在東京召開的年會,昨天達成協議,明年起北太平洋秋刀魚漁獲限為 55.6 萬公噸。這是對保護秋刀魚資源邁出關鍵一大步。

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 16 日至 18 日在東京召開年會,有來自台灣、中國、日本、南韓、加拿大、俄羅斯、美國、萬那杜的代表出席,會議最後通過秋刀魚漁獲限額措施,規定 2020 年 NPFC 公約水域及沿岸國專屬經濟水域(EEZ)的秋刀魚總容許漁獲量為 55.625 萬公噸。

公約水域總容許漁獲量為 33 萬公噸,EEZ 水域為 22 萬 6250 公噸。各國 2020 年在公約水域之漁獲量不得超過各自 2018 年的漁獲量。

漁業署表示,我國每年 7 至 11 月約有 90 艘漁船在北太平洋公海作業,近年年產量約 16 萬公噸,是 NPFC 公約水域中最重要的秋刀魚資源利用國家之一,漁業利益重大。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近年來,中國秋刀魚漁獲量急速增加,但日本卻持續處於漁獲量少的情況。秋刀魚漁獲設限,可望對過漁狀態(overfished)產生一定的遏止效果。

日本在會中提議,將秋刀魚漁獲限額設定為年產量 45 萬公噸,與去年的 44 萬公噸差不多,在這樣的範圍內,分為在公海與專屬經濟海域(EEZ)捕撈。台灣、中國的秋刀魚捕撈主要的漁場是公海,這與日本主要的漁場 EEZ 分開計算額度,日本希望確保漁獲量。

日本水產廳表示,中國主張不希望將來漁獲量可能成長一事遭到否定。最後會中達成協議的漁獲量限額比日本提議的一年額度約多出 10 萬公噸,為一年 55 萬 6250 公噸,比去年實際漁獲量多出 25 %。

日本的秋刀魚漁獲量 2000 年至 2009 年之間每年約 20 至 35 萬公噸,但 2015 年以後大降, 2017 年降至約 8 萬公噸。日本於 2017 、 2018 年會上曾提議漁獲量設定上限,但遭中國反對,未能達成協議。

NPFC 科學委員會會議於今年 4 月召開時指出, 2017 年的秋刀魚資源量是 40 年來最低紀錄,會中達成共識,認為漁獲量有必要限制在一年 40 萬至 55 萬公噸之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