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承諾秋冬減排、老燃煤陸續轉備用 興達電廠更新環評確定通過

17日環保署進行第359次環評大會,包括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仁武產業園區、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都獲確認通過。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17 日環保署進行第 359 次環評大會,包括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仁武產業園區、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都獲確認通過。

位在永安的興達電廠雖因老舊,各方要求汰舊換新為燃氣機組,但台電為了無縫接軌南部供電,將採「先建後拆」,最老舊的燃煤電廠並非是要最早拆的。環團表示,若維持這個規劃,空污排放減 7 成的承諾,要等 9 年才能實現,但若將最老舊的兩個舊機組除役,減排量將大於之前經濟部承諾的秋冬減煤方案 2 倍,最少也應要承諾當做備用,只在備轉不足才啟用。

興達電廠既有燃煤機組 4 部合計 210 萬瓩、燃氣機組 5 部 223 萬瓩。台電預定,裝設 3 部燃氣複循環機組,規模達 390 萬瓩以下,之後待燃氣機組上線穩定商轉後,既有發電機組將陸續除役。

興達電廠更新案,過去此次初審,面臨的爭議是恐衝擊永安濕地上黑面琵鷺的生態,與空污改善進度兩點。

經過前幾次討論,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的協調下,台電承諾燃煤 3 號、4 號機將在 2024 年以後,秋冬不運轉以減少空污排放。既有機組的除役順序是,在 2023 年除役燃煤機組 1、2 號機,2025 年除役3號機、2026 年除役 4 號機,5 部燃氣機組則會在 2026、2027 年除役。台電預估轉換完成後,空污排放將減少 77%至 100%。

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如此等於要 9 年後才能達成空污減排 7 成的承諾,實在還是太慢。高屏地區長期承受嚴重空污,他們還是期待至少最老舊的 1、2 號機盡快除役。

興達電廠空污減排表。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提供。

興達電廠秋冬時將停機 2 部燃煤機組運作,並優先調度天然氣等,但另外 2 部燃煤機組必須待機狀態,在備轉容量 8% 以下啟動。曾文生估計,如此興達電廠在冬季將可減 60% 以上的空污。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最老舊的兩個舊機組除役,減排量將大於之前經濟部承諾的秋冬減煤方案2倍,且根據綠色和平的研究報告,若提早除役,每年可以少 109 個人的死亡。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建議,即便經濟部與台電因為考量供電,而真的無法先拆後建與提前除役,那麼至少應該承諾老舊燃煤機組轉備用,1、2 號機 2019 年轉備用,備轉容量低於 100 萬瓩才啟用,3、4 號機組 2024 年轉備用,備轉容量低於 100 萬瓩才啟用。

曾文生表示,以備轉容量低於 100 萬瓩作為門檻難度還是太高,但可以承諾 2024 年底 3、4 號機轉為備用,並限定備轉容量率低於 8% 才啟用,且未來供氣穩定前提下,將優先調度天然氣發電,台電總經理鍾炳利也補充,在空污嚴重時,電廠也必須依法降載。

曾文生表示,目前為了能源轉型與空污治理,經濟部與台電很努力調度,也嘗試很多更靈活的新的調度模式,例如若是吹東風,那麼要把基隆的發電量提高等,也在考慮備轉容量要以定額或是比率來計算等。但還是需要有備用的設備,因此無法提早除役老舊燃煤機組,且南部產業正在發展,例如今天稍早仁武產業園區的環評才通過,用電需求的確還再提高。

「如果 11 年前我們選的是燃氣就好了。」曾文生感嘆,他指的是 2008 年高雄大林電廠的更新計畫,當時選擇的仍是燃煤機組。曾文生強調,未來的電廠將陸續更新為燃氣機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