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捷岡山路竹線環評過關 環委憂高估需求、高捷台鐵將雙輸

圖片來源:Wiki 作者:Joe Lewis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計畫,由於與既有的台鐵路路線高度重疊,送入環保署進行環評審查,在前幾次初審的討論中,必要性不斷遭環評委員質疑,甚至一度打算將此案送入二階環評作更嚴格的審查,5 月時高雄市政府選擇割捨爭議最大的 RK7 站至 RK8 站以求過關。

17 日在環評大會,雖然交通專長的環委李克聰擔憂此案在高市府沒有提出明確配套規劃,甚至高估需求下,未來恐怕高捷、台鐵將會雙輸,而非高市府所說的「相輔相成」,但最後環評大會仍通過此案。

岡山路竹延伸線計畫是高市府捷運工程局規劃,要銜接高捷的第一階段岡山路竹延伸線,從岡山車站(RK1),沿省道台 1 線路廊往北高架布設,止於湖內區之台 1 線與台 28 線交叉口附近,並留設 150 公尺尾軌,全長約 11.63 公里,沿線共設置 7 座高架車站(RK2~RK8)。

高市府稱,此案有助於南科高雄園區、岡山本洲工業區、岡山火車站都更招商計畫、大高雄 30 分鐘生活圈交通計畫的發展,因此再三強調此案的時間緊迫。

但其中由於 RK7 至 RK8 段沿線居民居住密度高,恐造成當地景觀及噪音振動的衝擊,以及環評委員質疑高市府的計畫有運量有高估需求的情形,因此之前初審了四次,小組一再要求高市府對此二問題,提出具體替代方案及減輕對策。

今進入大會,高市府乾脆直接把爭議最大的 RK7 至 RK8 部分先刪除,希望先過關部分,剩下的之後再另外送審。

但對於捷運開發後,可能衍生停車、臨停的需求,但腹地不足空間,還有如何配合當地既有的公車、台鐵等交通工具提出路網配套措施,高市府提出的回答,仍有部分環保委員並不滿意。

環委李克聰指出,雖然高市府刪去了最受爭議的部分,但估算仍太草率、太樂觀,將來恐怕造成高捷、台鐵雙輸,「兩個都吃不飽」,負責高捷營運的高市府,未來也得面對這個問題。

高市府估算,未來會有13%的沿線村里的民眾將選擇高捷。
圖片來源:翻攝自環評書件

高市府拿前鎮的資料來作為估算的參考,推估未來會有 13% 的沿線村里的民眾將選擇高捷,但只有 4% 選擇台鐵。

李克聰質疑,前鎮區並沒有台鐵可以選擇,不是最適合拿來參考的案例,再者,台鐵便宜又穩定,多數通勤者會選擇台鐵,高市府評估會有 13%,他相當質疑是高估。

高市府表示,前鎮加工出口區雖然沒有台鐵站、只有 1.3 公里外有捷運站,但前鎮目前是高科技產業專區,與本案有的南科工高雄園區、岡山本洲工業區型態類似,因此還是選擇以前鎮為例。

再者,初審時李克聰要求高市府進行「Maas」整合交通服務的規劃,規劃台鐵整合進行接駁服務,重新檢討開路線相近的高捷計畫必要性。然而高市府表示,高捷與台鐵服務範圍不相同,站數站位都不同,兩者不能替代,但會盡量「相輔相成」,且路竹、大湖台鐵車站因為腹地不足難做接駁服務。面對高市府這樣的回應,李克聰表示不滿。

但環署綜計處處長劉宗勇認為,環委質疑如何與台鐵搭配,並非高捷能決定,且有其他機關負責把關,環評不能等這些審查都確認後才做決定,這只是目前政府為了效率而採取的作法。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