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黨國殖民體制對台灣社會的資源掠奪

亞泥新城山礦場2018年空拍。 圖片來源:蔡嘉陽攝,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太魯閣族人不滿經濟部核准亞泥礦權展延 20 年,提出向行政院提起訴願遭駁回後,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判決撤銷亞泥已展延的礦權,這是原住民諮商同意權勝訴的首例。

太魯閣族人贏了,但台灣人卻還沒有贏。台泥、亞泥透過早年殖民政府權貴特許,將台灣人民的礦產國土,拿給他們營私。台灣有 185 個 20 種礦石、油氣礦場,集中在宜蘭跟花蓮。其中有 76% 產量都是供交水泥使用的大理石礦場。整個台灣東部從宜蘭到花蓮的火車路線沿途,幾乎全都成了水泥業者炸山、挖土,挖空台灣山林的水泥加工輸送帶。

反亞泥成員燒狼煙表訴求。圖片來源:中央社

過去開採水泥是為了內銷建設,但如今國內水泥的消耗量,只剩過去最高點的一半不到,亞泥這些無良企業,卻仍年年超量開採。水泥外銷率曾經高達 5 成,至今仍有 2 成產能被賤價外銷。「賤賣國土」,中飽私囊。

水泥業者賤賣國土繳給政府的採礦權利金,只佔營業額的 6%。跟一般民眾每天辛苦工作,拿生命精華時間的勞力去換取的工資收入課稅低標一樣多。即使加上各種不同名目,連同當地政府的其他稅金項目。亞泥在花蓮的礦場稅金也不過佔其營業收入的 12.8%。

幾年前大家圍堵亞泥,即便華殖政府經濟部偷渡核准展延 20 年給牠們,台灣社會也有高度的意識不允許他們展延採礦權。這個案子只是冰山一角,時至今日,

黨國殖民體制對台灣社會的資源掠奪,仍在台灣各個角落持續發生。

原文出自 我是台灣人.台灣是咱的國家 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