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江天勇李文足連線台北 感謝關注中國律師處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及維權律師家屬王峭嶺、李文足,今天通過視訊向台灣及全球關心中國人權的人士表達感謝。李文足說,儘管先生王全璋的狀態比預期差,但她會積極面對生活。

第 3 屆中國人權律師節暨第 2 屆中國人權律師獎頒獎典禮今天在台北舉行。典禮中以網路連線的方式邀請江天勇和王峭嶺、李文足發言。

李文足經過近 4 年奔走,終於在 6 月 28 日於山東臨沂監獄會見到王全璋,但她所見到的,是身體和精神狀態都很不好、和過去判若兩人的丈夫。

當晚,李文足在社群媒體發表自己會見的細節和感想,文字令人動容,該篇文章短短幾天內在社群平台臉書上就有逾 7000 次的分享。

李文足今天在與台北會場的連線中,多次表示感謝。她說,這次能與王全璋會面,是現場的朋友、全世界熱愛自由的朋友共同努力爭取到的。儘管這次會面的狀態對她來說是很大的打擊,但她還是會積極樂觀的面對生活。

很多人問李文足為何要不懈地抗爭,她說這是人的本能反應,「丈夫被抓難道不管嗎?」自己從來就沒有考慮過做這些抗爭要有特別的原因,就是做該做的事。

在李文足身旁的王峭嶺,是已出獄維權律師李和平的妻子,過去 4 年來,她和其他幾位維權律師的妻子們一直陪同李文足奔走、上訪,讓王全璋的狀況能得到全球關注。

王峭嶺說,在為丈夫維權的過程中,她們幾位家屬都遭遇過暴力毆打和辱罵,她們盡量保持樂觀,「在眼淚中歡笑,也在歡笑中流淚」。她不認為自己勇敢,但事實證明,抗爭能讓家人的處境更好。

她說,在這樣的過程中,她們從只顧自家生活的家庭主婦,如今在各方面有了嶄新的認識。尤其 6 月 28 日當晚,從臉書上看到這麼多人和媒體關注王全璋的會見、還有人自發把李文足的文章翻譯成英文,她感覺是「痛苦又特別溫暖的一天」,並對著鏡頭說「我愛你們」。

江天勇曾參與高智晟案,也幫助愛滋感染者、法輪功信仰者維權, 2017 年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有期徒刑 2 年,今年 2 月 28 日刑滿出獄。

江天勇今天與台北會場的連線只有聲音沒有畫面。他說自己雖然出獄了,但家門外有人 24 小時看守、近距離跟蹤,如果想去北京看醫生必須層層批准,仍處於不自由的狀態。官方甚至告訴他要 3 年後才能到美國與妻女團聚,這是沒有道理和人性的。

對於台灣在內的外界能提供什麼樣的幫助,李文足說,王全璋刑期還有 10 個月,她希望中國政府能同意他保外就醫;江天勇則盼望能自由地看醫生,與妻子女兒團聚,希望外界的關注能讓他實現這個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