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空服員罷工落幕 勞資互釋善意各退一步

圖片來源:中央社

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歷經超過 2 周,將在 7 月 9 日晚間 24 時落幕,由於這次罷工期拉長,影響眾多旅客,加上與論的關注,最終讓勞資雙方願意各退一步,釋出善意。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6 月 20 日下午 4 時起發動長榮空服員罷工行動,至今已經 17 天,勞資雙方今天下午終於達成共識,簽下團體協約,宣告罷工將在 7 月 9 日晚間 24 時正式落幕。

長榮航空這次的勞資爭議,拉長時間軸線可從 2016 年的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看起。當時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獲得空前勝利,讓許多長榮空服員紛紛加入工會, 2017 年時工會的長榮空服員順利過半,依法取得團體協商權。

從當時開始,工會與長榮航空就展開 2 年多的勞資協商,直到 2018 年 11 月工會關閉團體協約會議並申請調解,但經過 3 次調解最終以破局收場,工會也在今年 5 月正式啟動罷工投票。

罷工投票期間,長榮勞資針對 8 點訴求包含日支費及禁搭便車條款、疲勞航班、人評會、國定假日雙倍薪、外籍組員每班派遣不能超過 2 名、會務假、勞動條件及工作規則變更要工會討論跟同意進行協商,但仍未達共識,最終工會在 6 月初取得合法罷工權。

取得罷工權後,勞資雙方雖然仍持續協商,但一直無法達成共識,最後工會 6 月 20 日宣布當天下午 4 時起罷工,開啟了史上航空業最長罷工,直到 7 月 6 日雙方終於達成共識,工會宣布將在 7 月 9 日晚間 24 時停止罷工。

根據雙方簽署的團體協約重點來看,雙方能達成共識的關鍵在罷工期拉太長,影響近 28 萬名旅客,與論影響之下,都讓勞資雙方願意釋出善意,結束這次的罷工事件。

團體協約內容重點,包含工會 3 年內及國內航線不罷工;如果工會此次罷工言行合乎法律,公司會尊重;飛安服勤獎金,短班為新台幣 300 元、越洋航班為 500 元;BR 198 、BR 108 、BR 184 東京航線 10 月到 3 月共 6 個月開放過夜,BR 716 北京航線 6 月到 8 月及 4 月開放過夜。

定期勞資互動,在某些狀況的人力減派或減少外站休時,公司願與工會討論;人評會開放民選教官 5 名,輪值參與人評會議,佔 1 席陪審委員,具發言表決權,以及 1 名現役空服員陪同當事人;給予工會理監事共 11 名,每年共 25 天會務假,會員代表大會由公司協助調整班表。

尤其外界認為相對比較硬的長榮航空,這次釋出極大善意,不僅同意東京及北京航線部分航班在部分月份可以過夜,還願意開放民選教官 5 名輪值參與人評會議、給予工會理監事會務假,顛覆外界對於長榮航空專制、威權的刻板印象。

工會部分最終也不再堅持 8 大訴求,願意有所讓步,都是讓這次罷工有所轉圜的原因之一。

綜觀政府表現,勞動部及交通部都扮演稱職角色。勞動部在罷工期間居中協調功不可沒,將勞資雙方從天秤上的兩端逐漸拉近,找出雙方共識;加上勞資協商不易對外曝光,更要忍耐外界「不做事」、「不知道在幹嘛的部會」等批評言論,都實屬不易。

而交通部在疏運部分表現值得肯定,在第一時間就成立跨部會應變中心,協調各家航空公司,盡力降低對旅客影響,長榮航空的運能也從初期維持 4 、 5 成,到後期可以回復 6 、 7 成,交通部每天掌握疏運狀況,桃園機場的秩序也表現良好,也是這次罷工事件的幕後功臣之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