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終審法院新制將上路 大法庭提前曝光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統一法律見解的大法庭新制 4 日將正式上路,最高法院今天向媒體公開全新的大法庭,內設有 11 張法官席位,明天將舉行成立典禮,並公告第一屆的大法庭法官名單。

立法院去年修正通過法院組織法與行政法院組織法部分條文,終審法院新增大法庭制度,未來各庭審理案件,經評議後認採為裁判基礎的法律見解與之前判決的法律見解不一時,可由大法庭作出認定,統一法律見解。

最高法院為迎接大法庭新制,特地將原本的法庭重新整修裝潢,改為可以容納 11 名法官的大法庭,並於今天向媒體公開,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還親自導覽,說明大法庭新制。

鄭玉山特別提到,大法庭制度是判例制度的改變,不代表判例從此失效,只是日後若要變更判例的見解,要循大法庭制度。

法官林恆吉補充說明,最高法院在大法庭新制施行前依法選編的判例,若無裁判全文可資查考應停止適用,未經停止適用的判例,則與一般判決同等效力,審判庭如要採取與判例相異見解,需向大法庭提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