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歐盟解除漁業黃牌證明蔡英文改革決心

農委會 27 日晚間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解除黃牌警告。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獲得國際認證的成就再添一樁!二十七日傍晚,歐盟正式宣佈解除三年多的台灣遠洋漁業黃牌警告,代表著年產值五百億的台灣遠洋漁業,將免於遭到歐盟進一步紅牌制裁,導致損失慘重的危機。

黃牌的解除,不只是蔡英文政府積極與國際標準接軌的證明,更是為了台灣的永續發展,不惜冒著失去選票風險的勇敢決定。

由於歐盟對於往來國有 IUU(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的行為,採取越來越嚴格的審核標準,台灣在 2015 年時,因遠洋漁業的勞動環境、漁獲捕撈是否符合永續標準等表現未如預期,故遭到歐盟的黃牌警告,列入打擊非法捕撈漁業不合作國家。最糟的情況,將是歐盟禁止台灣漁獲進入歐洲市場。

為維護台灣遠洋漁業市場並遵守歐盟規範,蔡英文政府就任後,不只積極與歐盟協商,也推動「遠洋漁業條例」、「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及「漁業法」等修法工程,加重罰則並強化稽核,包括派遣常駐監察員至模里西斯等國家進行查驗。新法自 2017 年實施後,至 2018 年十月,已開出高達一億的罰鍰,顯見我國遠洋漁業在實務與歐盟所要求的標準相去甚遠。

當然,正如年金改革,推動遠洋漁業改革,也遭到相當大的反彈,從選票的角度來看,絕對是傷害非常大。只是面臨到台灣的國際形象、台灣遠洋漁業長久發展與短期的選票考量,蔡英文政府依舊選擇前二者,最終也證明是正確的道路

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與全球人口日益成長,無論是漁業資源或石油能源,都面臨到枯竭的危機,從長遠與永續的角度來看,絕對不能再延續過去的生產及採集模式。換言之,「愛拼一定贏」這個台灣傳統意識形態背後所蘊含的「多拼多賺」,已經需要改變,但人民自身的行為模式改變並不快,可是地球已經無法再等待,因此需要有意志與決心的政府,願意背負沈重的壓力,帶領國家與社會轉型。蔡英文政府,扮演的就是這樣的角色。

本文作者為王岳峰,研究員。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