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獸醫合法用人藥醫治毛小孩 提點子2天火速成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日前訂出毛小孩用人藥的管理草案,因無藥師介入,引發藥師團體反彈;近日有民眾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獸醫得合法使用人藥醫治動物」,短短 2 天便有超過 5000 人附議,火速成案。

提案民眾指出,先進國家獸醫師使用藥物, 70 % 都是人用藥,單純動物用藥僅占 30 %,這是動物醫院常態的藥物使用率;此外,許多化療用藥等必要藥品,缺乏專為動物開發用藥,人藥用於動物醫療,不只是先進國家所允許,也應是動物福祉,不得受到剝奪或損害。

提案民眾進一步表示,動物醫療屬獸醫專業,動物醫療計畫及用藥應由獸醫主導,反對動物醫藥調劑權釋出給對動物病理全無專業的藥師,且建議修改藥事法第 33 條、 50 條,將獸醫診療機構加入可出貨對象。

今年 6 月初,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召開「消滅藥師及社區藥局,讓誰發大財?」記者會,認為應由獸醫師開寵物醫療處方箋,由藥師供應人用藥品;不過獸醫師公會隨後發表聲明,直指藥師訓練僅止於人類的藥理學及生理學,並不了解用於寵物的劑量,寵物使用人藥早是既定事實,修改藥事法第 50 條,將販售對象加入動物診療機構,就可以解決目前所有的問題,將動物診療機構也納入管理即可。

關注此議題的民眾 6 月中也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獸醫得合法使用人藥醫治動物,動物之醫療應由獸醫專業把關」,提案 19 日進入附議階段, 20 日便有超過 5000 人連署附議,火速成案,主管機關應於 2 個月內回應參採情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