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越南將與歐盟簽自貿協定 有利雙邊經貿往來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ixel2013

歐洲理事會 25 日宣布批准簽署歐盟與越南間的自由貿易協定(EVFTA),雙方將於 6 月 30 日在越南河內市簽署。根據 EVFTA 協定,雙方貨品 99 % 的關稅將在 10 年內被取消。

越南與歐盟於 2012 年啟動自貿協定(FTA)談判,經過 14 輪談判,雙方於 2015 年底宣布達成協議,經過法律審查後,歐盟於 2017 年提議將 FTA 區分為 EVFTA 及投資保護協定(EVIPA),直到 25 日歐洲理事會宣布批准簽署。

待本月底簽署後,兩項協定將送到歐洲議會,EVFTA 預計明年初上路,EVIPA 大約要等至少 2 年後才能獲得歐洲議會通過。

快訊新聞網站報導,越南工商部長陳俊英(Tran Tuan Anh) 25 日受訪表示,EVFTA 是全面且高標準的新時代自由貿易協定,與越南所簽署的 12 項 FTA 相較,這項協定對市場開放程度要求非常高。

EVFTA 生效後,超過 99 %越南貨品出口到歐盟的關稅將在 10 年內被取消。除了降低關稅外,EVFTA 還對投資、政府採購、貿易保護與智慧財產權等議題都訂定高標準規範,因此不僅促進越南與歐盟雙邊貿易發展,而且有助於越南提高競爭力以及參加全球價值鏈的能力。

陳俊英表示,EVFTA 上路實施,將讓越南紡織品、鞋類與農產品等優勢商品可以零關稅出口到歐盟市場,在歐盟目前是越南最大貿易夥伴之一的背景下,與歐盟簽署 EVFTA,對越南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且為越南貿易帶來很大利益。

陳俊英指出,越南計畫與投資部預估,與未達成協定相比,EVFTA 將讓越南到 2020 年對歐盟的出口額成長約 20 %,到 2030 年將成長近 44.4 %;越南從歐盟進口額到 2020 年成長 15.28 %,到 2030 年將成長 36.7 %。

此外,EVFTA 也幫助越南 2019 年至 2023 年階段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增加 2.18 % 至 3.25 %,到 2033 年 GDP 可望成長 7.07 % 至 7.72 %。EVFTA 也加速越南體制完善,讓越南吸引外資與高科技,促進經濟重組,提高優勢產業的競爭力與附加值。

陳俊英表示,EVFTA 也會帶來市場競爭等挑戰,尤其是越南境內企業多數屬於中小型,另有落實所簽署承諾的法律制定與實施方案等困難和壓力。越南工商部將建立有關 EVFTA 的整體行動計畫,呈交政府批准,再向業者與民眾提供相關訊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