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藥物流向將管制 獸醫齊喊毛小孩健康要顧!

家中的毛小孩飽受寵愛。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今年底藥物流向管制機制即將上路,但毛小孩卻恐因此面臨「藥物不足還被擋」的危機,17 日上午多位獸醫代表出面呼籲「留給動物健康一條生路」。

目前貓狗等陪伴動物,在許多人的家中已有家庭成員的地位,暱稱「毛小孩」,在百般寵愛下,牠們的壽命大舉延長,但包括腫瘤、內分泌、骨骼肌肉關節等老年疾病的治療需求也增加。但在由於生產規模的不足,藥商大多沒有為動物特別生產藥物下,獸醫長期使用人用藥物來治療陪伴動物,目前動物疾病約有 7 成使用人藥。

17 日上午多位獸醫代表出面呼籲「留給動物健康一條生路」。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由於藥物流向管制機制年底將要上路,亞洲小動物獸醫師大會主席譚大倫指出,目前漸漸傳出藥商向獸醫院發出將停止供藥的訊息。未來不管急診或是大小病,獸醫恐怕無法直接提供藥物,只能開處方讓飼主自己去藥局買藥回獸醫院使用,恐怕造成飼主奔波麻煩、情急時動物健康甚至生命的損失,對獸醫來說也面臨權責不清的困擾,將是三輸局面。

6 年前一起人用點滴用在動物身上的事件,導致當時藥商不敢賣藥給動物醫院,也引發飼主強烈反彈,展開了動物醫院使用人藥如何管理的討論。

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陳培中理事長解釋,這一波毛孩面臨無藥可用的危機。起因「藥事法」第 50 條規定,「須由醫師處方之藥品,非經醫師處方不得調劑供應」,但藥事法中的醫師不包括獸醫師、獸醫院也不屬藥事法認定的醫療機構,因此藥商將無法販售藥物給動物醫院。因此在 6 年前獸醫團體就開始爭取修改藥事法,將獸醫診療機構納入管制之中。但最後只以特別法之動物保護法保障獸醫師使用人用藥品的權利。

譚大倫指出,在數次會議協商後,雙方打算以增訂「人用藥品使用於犬貓及非經濟動物之使用管理辦法」確認獸醫合法取得人用藥的法源。但日前藥師公會卻不願繼續協商,更有監委出面指其管理辦法違法,因此動物醫院使用人藥的權利又出問題。

獸醫院不能賣藥 恐造成飼主奔波尋藥、動物延誤治療

陳培中表示,藥師希望藉由人用藥品用於犬貓等非經濟動物的使用管理辦法,取得人用藥管理販賣權。未來將是獸醫師釋出處方箋讓飼主到藥局領藥。但藥師僅對處方箋的藥品核對後販售給飼主,並不會進行調劑,而飼主要再將藥物拿回至動物醫院由獸醫師調劑或治療。

陳培中表示,過去藥師也已承認在動物用藥專業的部分獸醫師才是專家,因此藥師對於藥物的配伍禁忌或是劑量不做審核,其實只做賣藥的工作。但如此一來,飼主帶動物看一次獸醫,就需要跑三趟以上才能拿到完整的藥物,將是費時費力。且已經生病的動物也可能為了進行身分核對也要跑三趟,這也恐影響動物的治療。尤其是要急救的動物,若還需要加上拿到藥局領藥的波折,藥局也不一定都會備妥動物需要的藥物,若延誤治療恐導致動物死亡。

獸醫指出,新制上路後,若動物生病,飼主恐怕將疲於奔命。
翻攝會議資料。

獸醫:接受管理沒問題 但讓獸醫負全責

「既然地區藥局的工作只是賣藥,為何不能由動物醫院申請買藥憑證向藥商購買?」獸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翁浚岳表示,若能依照「人用藥品使用於犬貓及非經濟動物之使用管理辦法」辦法,直接販售給獸醫診療機構,或是將獸醫診療機構放入藥事法 50 條中,才是最為簡單的管理。

獸醫建議,讓動物醫院可以直接備藥,不論藥品管理或是醫療治療回歸到專業獸醫師身上,由獸醫師來負全責。至於管理,讓獸醫院用購藥證明來管理流向,從出貨到使用,全部一條鞭。

翁浚岳表示,獸醫師團體都願意配合動保法、藥事法的規範,近年來獸醫師使用管制藥品違規案件更是零,顯示獸醫師自主管理能力強,夠資格接受食藥署及防檢局共同管理相關人用藥品的使用。

而過去外界要求獸醫釋出處方簽,翁浚岳表示,由於獸醫身兼診斷治療與開藥的職責,其實過去並沒有釋出處方簽,讓飼主自己去買藥的需求,但為了讓飼主了解病情、用藥內容並方便轉院,獸醫也已經同意提供病歷摘要。相關規定正在獸醫師法的修正草案中,目前立法院還在審議中,未來有法律規範降低糾紛後,就可以開始提供。

無動物專用藥時使用人藥 獸醫:國際皆如此

世界獸醫師會理事長江世明表示,「標籤外使用人用藥」在治療伴侶動物與經濟動物,在世界各國都是如此,因為許多藥品的經濟規模不足以支持藥商專門為動物大量生產,因此讓動物使用人用藥本來就是常態。各國的法規也允許獸醫師在無相對應動物專用藥品時,可標籤外使用人用藥於動物身上。

獸醫指出,目前國際對動物使用人藥限制並不多。
翻攝會議資料。

譚大倫以美國衛生部的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為例,法令明確指出允許在動物藥品短缺之虞、動物疾病所需、飼主同意且不會危害公眾健康之下,同意允許獸醫師可以購買、使用及管理人用或動物用藥商所購入之藥品治療罹病動物。且在管理實務上,FDA 更是採以「負面表列」方式僅規範列舉數十種藥物不得使用在「經濟動物」,以免藥物殘留而影響公眾健康,FDA 對於非經濟動物如犬貓等伴侶動物,在藥品負面表列則是完全空白。

陳培中補充,貓狗等陪伴動物,在台灣的動保法中受到保護,是不能作為食用的,因此更沒有藥物殘留影響人類健康的問題。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