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醫大研究 PM2.5濃度高易誘發氣喘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黃彬芳領導團隊,追蹤研究台中地區 18 萬名新生兒,發現懷孕 6 至 22 周的胎兒及 9 至 46 周大的嬰兒若處在高汙染環境,誘發氣喘風險將提高。

黃彬芳團隊歷時 4 年,研究細懸浮微粒(PM 2.5 )危害人體的關鍵時期,他使用美國 NASA 衛星提供的資料,結合台灣氣候、地形等參數,推斷台中地區每天空氣中 PM 2.5 的濃度,比對台灣監測站監測數據有高度吻合。

研究團隊分析 2004 年至 2011 年間,台中地區的新生兒,在受孕期間至出生後的健康情形,排除先天性疾病、遺傳等影響參數。

黃彬芳指出,追蹤 18 萬名新生兒,有 3 萬多名曾出現 2 次以上因氣喘就醫,再採用「非線性模式」分析,發現誘發氣喘的關鍵期在懷孕 6 至 22 周間的胎兒,以及出生後 9 至 46 周間的嬰兒,此時期正好與人體肺部發育的胚胎期、偽腺期及小管期吻合。

黃彬芳表示,胎兒時期因受母體保護,PM 2.5 濃度提高至 93 μg/m 3 時、增加誘發氣喘風險約 4 %;出生後,嬰兒若處 PM 2.5 濃度 25 μg/m 3 以上環境,誘發氣喘風險提高 1 %至 7 %,若 PM 2.5 濃度超過 73 μg/m 3 ,誘發氣喘風險提高至 50 %。

此研究已發表於「過敏與臨床免疫學期刊」,黃彬芳指出,家長在 PM 2.5 濃度高時,避免帶小孩外出,外出時戴上口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