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查獲桃園排放污泥工廠 環保署:追討不法所得

圖片來源:Google Map 衛星圖

環保署今天表示,查獲桃園大堀溪工廠惡意排放污泥,嚴重影響出海口藻礁生態;對於違法工廠,除了判刑,也將追討不法所得。

環保署今天舉行記者會,桃園觀音海岸大堀溪出海口發現不肖廠商排放污泥,影響藻礁生態,歷時 3 個月監察,最終稽查取締完成。

環境督察總隊大隊長張乃仁表示,這家砂石廠在去年 7 、 8 月時復工, 10 月接獲環保團體檢舉這家砂石廠將污泥直接沖到溪中入海,影響出海口的藻礁生態。

張乃仁指出,這家工廠在出入口固定有人放哨,督察隊在現場監視 3 個月後,以無人機空拍搜證,最後邀集桃園地檢署檢察官與保七總隊於今年 1 月 23 日、尾牙晚間突擊,終於人贓俱獲,移送法辦。

他說,經研判、採樣,發現排放污泥含有害重金屬,最後依刑法第 190 – 1 條,「投棄、放流、排出、放逸或以他法使毒物或其他有害健康之物污染空氣、土壤、河川或其他水體」偵辦。

張乃仁形容當時出海口的景象可以說是「怵目驚心」,並表示進入督察總隊這 10 年來「沒見過這麼誇張的」,工廠是將污泥與地下水以怪手攪合後直接排入大堀溪,完全沒有處理,造成約 200 公尺河床及出海沿岸布滿污泥。

張乃仁說,由於偵查不公開原則,無法直接公布工廠名稱,除了現場的工廠外,檢察官也針對上游廠商進行調查,目前估計裁罰可能超過百萬,但詳細數字則不方便透露。

張乃仁表示,目前溪流與出海口生態已經慢慢恢復,甚至原本被污泥掩蓋的消波塊也終於露出;後續仍由桃園地檢署偵辦,環保署也將依法追究廠商不法所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