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孝順觀念轉變 調查:長輩重視陪伴勝於同住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evepb

傳統觀念中常認為子女要和長輩同住才是孝順的表現,但弘道基金會調查發現,長輩觀念已經開始轉變,相較同住,愈來愈多長輩更重視子女的陪伴,希望參與子女人生中的重要決定。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日前進行「 2019 孝順觀念調查」,針對 253 名 65 歲以上長輩以及 559 名 18 至 64 歲青壯年進行問卷調查,瞭解各年齡層對於「孝順」觀念的差異,今天舉辦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表示,根據調查,不論長輩還是青壯年都認為同理長輩想法的「尊重」是最重要的孝順觀念,其次是看見需要支持長輩「自我實現」,第三名則是關心陪伴的「社會社交」,世代間的孝順觀念相近。

傳統觀念中,常認為要和父母住才是孝順,但這樣的觀念已漸漸出現轉變。李若綺說,調查發現, 65 歲以上長輩對於「和我一起住」的重視度不高,反而對於「經常和我聯繫,例如電話、Line、親自探望」更為重視,希望子女「多回來看我、陪我」,顯示長輩即便不再要求與子女同住,仍希望和子女保持互動。

不過,隨長輩年紀愈長,對於同住重視度仍偏高,尤其 70 、 80 歲以上的長輩對於「關心我的健康,提醒我運動、量血壓、用藥或就醫」以及「幫我分擔家務,如協助打掃、備餐」特別重視,李若綺推測,可能是長輩身體功能退化,對子女在身邊照顧的期待與需求也相對增加。

進一步分析發現, 65 至 70 歲的「輕熟」長輩雖不要求子女同住,但對於「重大的事情要問過我的意見,例如結婚、買車、換工作」的重視度相當高,表達他們尊重子女生活,但仍希望參與子女人生中的重要決定。

李若綺指出,這次調查也發現長輩對「安全需求」比「生理需求」高,簡單來說,比起生活費、餐點等物質需求,長輩更希望被好好照顧,和晚輩的觀念剛好相反,而這正是目前青壯年世代實踐度較低的地方。

李若綺指出,過去民眾常認為要和父母同住、給予孝親費才是孝順的表現,讓孝順成為一件沉重的事,但這次調查發現,其實現代長輩觀念已和以往大不相同,尤其通訊軟體如此方便,只要定期噓寒問暖,或在下雨、地震、颱風時一通電話或簡訊問候,長輩就能感受到子女的關心;此外,建議子女別勉強長輩做他們不想做的事,尊重他們的選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