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越南擬延後退休年齡 新法最快2021年上路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Tran Phu

越南政府昨天把勞動法修正草案提交國會討論與審議,研擬把男女性公務員和勞工退休年齡,由目前的 60 歲和 55 歲,分別延後到 62 歲和 60 歲,法案若獲得通過,將自 2021 年起上路。

越南勞動榮軍與社會部以延長勞工社保繳納時間平衡退休基金收支以及因應人口老化等為由,提出勞動法修正草案,研擬延後公務員和勞工退休年齡。這項草案獲得政府同意後,昨天呈交正在河內召開的越南第 14 屆國會第 7 次會議討論和審議。

這項草案將男性退休年齡由目前的 60 歲調高至 62 歲,並將女性退休年齡由目前的 55 歲調高至 60 歲。草案同時提出 2 項落實方案,其中第一方案是自 2021 年開始男女性退休年齡每年分別調高 3 個月和 4 個月,直到 2028 年男性退休年齡達到 62 歲以及 2035 年女性退休年齡達到 60 歲為止。

第 2 方案自 2021 年開始男女性退休年齡每年分別調高 4 個月和 6 個月,直到 2026 年男性退休年齡達到 62 歲以及 2030 年女性退休年齡達到 60 歲為止。

越南政府表示,有關延後退休年齡的第一方案調整時間較長,可避免對勞工和社會產生衝擊,有利維持社會穩定以及符合國際慣例,因此建議國會採用此方案。

此外,這項草案也規定,部分從事特殊領域工作的公務員和勞工可提前或延後 5 年退休;另有把勞工全年加班時數不得超過 300 個小時調高至不得超過 400 個小時等新規定。

統計顯示,越南高齡者比率自 1979 年的 6.9 %增至 2016 年的 10.5 %,呈現迅速成長趨勢;越南民眾健康情況與平均壽命都獲得提高,目前達 73 歲,人員享有退休金福利的時間較長,導致退休基金面臨失衡。

勞動榮軍與社會部曾指出,延後退休年齡的主要目的是確保退休基金的長期平衡,如果維持現行收支情況,退休基金收支自 2023 年將開始失衡,到 2034 年恐要使用國家預算彌補支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