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飛帆號召重返街頭 以民主對抗中國併吞野心

林飛帆。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民主是面對困局的最好解方,接下來的半年有很多事情要做,未來在我們手上!」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激昂呼告群眾,指出太陽花運動 5 年後,台灣面臨更嚴酷的存亡危機,還需要大家重返街頭,守住台灣主權獨立、自由民主的現狀。

27 日晚間,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臺灣學生聯合會等團體,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辦晚會,訴求「為政治談判畫紅線,媒體禁收中國賄賂」,不但呼籲立院在本會期結束前,完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五之三草案》,以對政治談判畫下紅線,更宣告將在大選前的這半年發起一連串行動計畫,包括「民主大樹下」、「街頭小蜜蜂」等,將以全台巡迴、網路頻道等向民眾對話,提醒台灣民主危機、推動公民政綱、拒投親中候選人等串連。

晚會吸引近百名民眾前往,主辦單位拉起封鎖線,要求先進行「社會信用評分」的小遊行,通過才能進場。通過回答問題,參與者將會因為網路發文、保護朋友、返鄉探親、上街抗爭、不吃牛肉,甚至連企圖自焚而扣分入獄,而這些案件都在中國實際發生過,公民陣線表示,這是要讓參與者體驗「被中國統治的樣子」。

公民陣線27日晚間舉辦活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賴中強從一個笑著笑著就哭了的老笑話說起,一個失眠的香港人,照著醫生建議的數羊試圖入睡,但數到「97」就再也睡不著,提醒台灣從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並打算從「簽署和平協議」來收回台灣時,就已經進入香港面臨「97 回歸」前的困境。

香港從 1997 年開始逐漸喪失自由與自主,並非中國承諾的「馬照跑,舞照跳,50 年不變」,反是媒體控制了、民選議員被取消資格、集會遊行的示威者被判刑、書店老闆被綁架到中國。甚至香港立法會要通過把嫌疑犯送到中國審判的「送中條例」,屆時,就連台灣人,也可能在前往香港旅遊、過境時失去自由。

賴中強提醒,台灣如果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那就會是中國併吞的開始。然而國民黨所有有意 2020 大選者,卻都主張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因此他們一再主張,要在大選前完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之三草案》的修法,以建立「主權不能賣,自由民主不能賣,其他政治談判比照修憲民主程序」的民主防衛機制,來保衛台灣的主權與民主制度,對兩岸政治談判畫下紅線。

林飛帆指出,2021 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習近平在內部經濟局勢下行,外有新冷戰地緣政治情勢形成的情況下,很有可能經由對台採取更急進的併吞戰略,來取得內部統治正當性。這也是台灣需要抵抗中國併吞的急迫所在。

林飛帆認為,太陽花運動 5 年後的現在,情勢更加嚴峻,建立民主防衛機制刻不容緩。林飛帆強調,只有更完善的民主制度,才能抵擋中國侵略意圖與滲透手段。

公民陣線27日晚間舉辦活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中天新聞38%播韓國瑜 風傳媒固定刊登統戰專欄受關注

面對中國早已開打資訊戰,賴中強也倡議「禁止媒體收受中國賄絡」。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年 3 月 25 日所發布《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調查報告已指出台灣「一直是中國不實資訊的主要操作標的」,其目的是在替中國「國家統一計畫鋪路」;而監察院調查報告也指出「旺旺中時設在北京的公司專門招攬中國政府的廣告業務,再轉包給台灣其他媒體,價格常是行情價的 2 倍以上」。

因此公民陣線也將推動立法禁止媒體及其從業人員收受中國政府及其相關機構之賄賂與不正利益;如屬合法正當業務往來,應申報公開,並於醒目處揭露資金來源。

賴中強特別指出美麗島電子報、風傳媒設專欄發佈中國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所所長陳先才文章,常態且即時地評論台灣政局與台海雙邊局勢。

但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並不是一般的學術單位,其前身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是 1980 年 7 月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鄧穎超親自批示成立。而陳先才不但是其所長,更兼任台灣研究院轄下新興統戰智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的執行長,該中心的任務是「針對民進黨『台獨』主張及其行為進行深入分析和批判,在決策諮詢、輿論引導、學術交流等方面探索新路徑」。

賴中強指出,該專欄文章例如《蔡英文訪美的兩岸衝擊,遠遠超過李登輝》、《民進黨嚴管赴陸交流對臺灣有害無利》、《開鍘吳子嘉,民進黨自陷困境》、《民進黨大陸政策轉趨強硬的考量及得失》、《民進黨阻台青赴陸 恐被民意反噬》、《沒有互信,哪來和平?》、《賴清德逼宮蔡英文,有多大勝算》、《藍綠內耗,柯文哲的機會來了》,與其說是專欄文章,更像是履行其「針對民進黨『台獨』主張及其行為進行深入分析和批判」的宣傳與統戰任務。

因此公民陣線要求「風傳媒」與「美麗島電子報」兩週內說清楚講明白,這到底是一般的政治評論,還是中國統戰單位買的媒體置入?有沒有支付陳先才稿費?或是與陳先才等機構有什麼合作關係?

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表示,4 月 7 日言論自由日發起「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非常快速得到各校串連,原因正是因為大學生對於假訊息的侵害非常焦慮,他們不但要求媒體做到公平報導、查證的基本,更開始調查假新聞背後的中國因素,發起轉台運動與田野調查,將來還要下鄉宣講,以中學生也能懂的說法,讓所有民眾瞭解問題的嚴重性。

吳奕柔表示,他們對五大台進行新聞收集的觀察,將在六月中提出報告,要以實際的數據來與「感覺」對話,例如他們調查到,中天新聞台播報「韓國瑜」的新聞,在播出的政治新聞中佔了 83%,而在所有的新聞上,更佔了 38%,等於 1/3 以上的時間都在播韓國瑜一人,實在不成比例。根據這些調查結果,將號召青年發起下一步抵制行動。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