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爆國民黨挪用六四捐款 吾爾開希籲台灣人向中國說不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灣民主基金會和華人民主書院在自由廣場合辦了《重返廣場:中國六四事件 30 週年特展》,並自今(24 日)開始舉行為期 12 天的自由音樂節,今日也舉行了特展開展記者會,邀請到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與中國八九學運的參與者共襄盛舉,吾爾開希致詞時爆料國民黨巧立名目挪用捐款,吾爾開希更表示,「台灣是世界上最好的國家沒有之一,自己身為『台灣人』,此刻要和所有台灣人一起向中國說『不』!」

今年是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 30 週年,過往許多相關紀念活動都會在香港登場,但由於近年中國不斷介入、打破「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承諾,故許多六四紀念活動改到台灣舉辦,台灣民主基金會也和華人民主書院在自由廣場合辦了《重返廣場:中國六四事件 30 週年特展》。

中國六四 30 週年特展將展區設計成掛滿標語的運動現場,用當時的標語搭配簡報和運動照片,讓觀展的人身歷其境。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重返廣場》透過六四事件相關藝術作品、影音、歷史文件的展出,嘗試以多樣視覺媒材呈現生硬的歷史事件知識、與觀眾產生對話,並希望能使台灣社會對中國歷史和現況有更多的理解,並累積台灣關心中國公民社會的社群能量,讓更多的台灣年輕一代知道六四、了解六四、關心六四,以及其他的中國人權事件。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六四事件對於華人世界以及台灣的民主深化有極大的影響,希望社會大眾能一起來參與這一次的特展,用影像、藝術、生活化的來紀念六四事件 30 週年。

邱垂正提到,這次特展在自由廣場設有《坦克人》的立體模型,這也提醒著台灣要以勇氣與智慧,來應對中國各種方式的威嚇、滲透等手段步步進逼,邱垂正也呼籲,大家應團結守護台灣的自由空氣,讓台灣繼續作為民主燈塔。

華人民主學院為了六四 30 週年特展所展出的裝置藝術《坦克人》。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表示,八九學運最主要的訴求是「民主,我們共同的理想」,一個簡單的訴求卻付出慘痛的代價,當時的學生以平靜的方式呼籲中國政府民主化,換來的卻是一場大屠殺,大屠殺更阻撓了中國的民主發展,三十年後的今日依舊不見民主化。

廖福特提到,如果三十年前沒有這場大屠殺,中國的民主化或許還有希望,然而今日不僅沒有更加民主化,習近平甚至取消了任期的限制,讓中國的政治發展更加倒退。

廖福特表示,台灣是在 1987 年才解嚴,三十年來民主運動持續進步;而中國的民主化則因為六四事件而停滯、倒退,台灣應該作為民主燈塔,照亮中國、讓中國民主能夠發展。

廖福特呼籲,台灣人應該正視六四事件造成的傷害,了解台灣今日的民主得來不易,好好珍惜今日的民主成果。

當時參與六四鎮壓的解放軍軍官李曉明也參加了今天的記者會。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主持人曾建元教授為大家介紹講者方政時提到,方政是六四事件中的生還者,雙腿遭坦克輾斷,而該輛坦克也輾斃多名參與運動的學生。

方政透露,自己雖然被稱為「坦克人」,但在三十年前自己其實沒有阻擋坦克的勇氣,只是坦克鎮壓中的一個受難者,而看了《重返廣場》的視覺設計以及當時的剪報與照片之後,其實自己非常的感動!

方政說,看了剪報之後才知道當時有那麼多的台灣人在關心六四、與我們同在,剛才聽了邱主委(指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中國用語習慣省略在頭銜上省略「副」字)也非常感動,我們都有共同的理想!

方政提到,台灣這三十年民主化過程讓台灣與中國「分開」了,台灣今日有非常完備的民主制度,官方與民間也共同在努力首富這份民主價值,中國距離民主卻仍非常地遙遠。

在六四事件中遭坦克碾斷雙腿的方政現為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主席。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方政亦感慨地表示,六四鎮壓仍然沒有結束,今日中國的政權就是當日鎮壓六四的政權,而鎮壓直至今日仍在繼續,天安門母親和六四受害者許多人仍在中國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每年都有人因為想對六四表達那一點點的紀念,而被中國政府逮補、判以重刑。

方政說,中國政府阻礙了中國人民對民主的追求,對於台灣的民主也造成很大的威脅,所以能在台灣舉辦六四紀念有很大的意義,我們應一起努力,因為民主是我們共同的價值。

吾爾開希致詞時直言,自己因為追求民主而流亡過法國、美國和台灣,法國被譽為民主自由的搖籃,美國被認為是二十世紀民主的旗艦,而吾爾開希認為,台灣是二十一世紀民主的典範!

吾爾開希也透露了先前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自己說出的一段話,「台灣是全世界中最好的國家,沒有之一!首先它是國家,而且它是最好的國家!」

吾爾開希自信地說出,「『我們台灣人』……我們台灣人呼吸的每一口空氣,我們知道那叫『自由』!」全場也為吾爾開希對台灣的認同給予熱烈的掌聲。

吾爾開希提到對於台灣的擔憂,台灣是民主的國家,因此會有不同的想法與言論,但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常常聽到一種言論:「台灣的未來要靠和北京打好關係,台灣才能安全」,過去八九學運僅是以和平方式希望民主改革,中國政府就以達姆彈、坦克車來回應,今日還有人抱持「和北京搞好關係才能和平、安全」的想法,非常令人錯愕!

吾爾開希讚嘆台灣是最好的國家,更激昂地呼籲,台灣人應勇敢地向中國說「不」!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吾爾開希感嘆,這個情況就像是民主在背叛我們,如一百年前英國首相張伯倫的綏靖政策,最後給歐洲帶來毀滅性的災難,這造成許多人對民主有所懷疑……但最後民主制度又產生了邱吉爾,改變了綏靖政策,帶領世界走向民主的勝利。

吾爾開希更爆料,「在三十年前我們在北京如火如荼推動學運時,台灣人也對我們表達了支持,更掏出口袋捐了成千上億的錢,但最後當時的執政黨中國國民黨將捐款編入三民主義大同盟的預算之中,今天這筆錢應該給予追究,這是轉型正義的一部分!將錢放到國民黨的口袋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致詞地最後,吾爾開希慷慨激昂地呼籲,「大家應思考台灣未來的和平與自由民主在哪裡?我這個台灣人向全部的台灣人呼籲,台灣人應該堅持向北京說『不』,讓台灣這個最好的國家繼續走向一個更美好的國家!」

而《重返廣場》策展人雪克表示,這次主要有兩大發想,首先是自由廣場的《坦克人》大型藝術裝置,和當年北京大學美術系所做的民主女神像。

雪克表示,《重返廣場》是由自己和許多夥伴們發想的,廣場是屬於人民的場域,重返則象徵重新在記憶、回想,並透過畫面、簡報與標語,將展區重現出運動現場的狀況。

雪克也提到,因為自由廣場有許多中國遊客來訪,就曾有一名中國遊客看到這些裝置藝術後留下眼淚,並和工作人員表示感謝。

許多來自由廣場參觀的中國遊客被展區的設計吸引而駐足。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