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民團體:山地鄉平權會背後恐有中資 台灣人應正視

原民團體呼籲落實轉型正義,拒絕歧視污名。 圖片來源: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提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上週二(14 日)台灣山地鄉平地居民權益促進會(簡稱平權會)大規模動員北上控訴原民會搶奪「他們的」土地,抗爭時更刻意自稱是「平埔族漢人」、惡意曲解原住民族歷史,原民團體於今(21)日上午齊聚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拒絕汙名歧視抹黑、尊重原民土地權利」,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 Yapas 質疑平權會背後有中國因素,如日月潭已有許多中資入侵,所有台灣人都要有警覺!

上週二平權會大規模動員原住民族鄉鎮的漢人農民北上,至行政院大樓外召開記者會,控訴原民會搶奪「他們的」土地,記者會中各種對原住民族的歧視言論及文宣不斷散布,包括該團體聲稱居住山地的漢人被原民會霸凌、搶奪土地,或是說出「台灣原住民族是荷蘭、西班牙殖民時自南太平洋帶來的土著黑奴」這種完全背離歷史的言論。

Youtube 影片《當代原住民與漢人的矛盾》的截圖,影片中充斥各種對原住民族權益的誤解與歧視。
圖片來源: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提供

隔日(15 日)一個有 17 萬人追蹤的知名 youtube 頻道「cheap」發表了一部名為「當代原住民與漢人的矛盾」的影片,好巧不巧的沿用了前一日平權會開記者會的現場發送的傳單中偏見式的論點,內容影射原民愛喝酒、不工作、繁多特權,包括加分、補助、原保地等等,敘述脈絡嚴重偏離歷史事實,並惡意抹黑原住民族的當代處境,而今(21 日)原民團體也在記者會上播放這段影片,讓大家看見這之中的荒謬。

成功大學考古所教授劉益昌表示,台灣人應該認真認識自己,並去互相了解,劉益昌也感嘆,這部影片透露出一個訊息——台灣人類學的觀念非常不發達,人類學最重要的就是學習如何進入他人文化,去觀察、理解最後能夠欣賞他人的文化。

劉益昌提到,台灣各個族群之間常常相互誤解、給予彼此歧視性的稱呼,這是一個教育的問題,學習彼此認識與尊重是多元文化教育的重要課題,原住民族部落與原住民族鄉鎮的漢人的衝突有其歷史脈絡,但這個衝突必須被正視、解決,政府不應該放任平權會片面、充滿污名的說詞在社會上流傳。

劉益昌藉由考古挖掘台灣不為文字記述的歷史,先前更參與由台灣史大師張炎憲主持的台灣史聯合著作《典藏台灣史》,圖為先前新書發表會上,劉益昌為讀者簽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聯盟協會、政治大學社工所教授王增勇表示,該影片將原住民族描述成獲得很多補助、嬌生慣養的一群人,但按自己社會福利的專業看來,這完全是個錯誤的觀念,事實上這些給予原住民族的福利其實是另一種殖民,僅是原住民族議題的遮羞布,例如給原住民族考試加分的補助,卻沒能提供原住民族自身的文化教育,沒能讓原住民更認識自己、認同自己,只是使原住民學習以漢人的方式融入這個主流社會。

王增勇提到,原住民族平均的收入是台灣家庭平均收入的六成而已,但在政府經濟重分配的過程中,給予全體國民的各項補助、社會保險等達其收入的 18%,而原住民族僅獲 5%,給予原住民族的福利看似很多,但原住民族實質得到的福利其實非常地少。

王增勇直言,「原住民有很多補助」是一種誤解,平權會的言論更是刻意加深社會多數對於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

原住民勞工聯盟 Isak Afo 表示,自己二十多年前曾和一群原運戰友到中山堂抗議,爭取修憲承認原住民族,結果平權會卻動員了二十多部遊覽車與原住民族運動抗衡,而二十年過去,平權會的論述並未進步,還是繼續在污名化原住民族。

平權會扭曲歷史、消費平埔族群,自稱是「平埔族漢人」。圖為平權會抗爭的標語。
圖片來源: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提供

Isak Afo 也提到,平權會屢屢以「平埔族漢人」自居,也讓尚未正名的平埔族群蒙受其他原住民族的誤解,以為平權會成員就是平埔族。

馬卡道族青年陳以箴提到,按 1942 年的統計,全台灣的平埔族群只有六萬人,根本沒有所謂 85% 的台灣人都是平埔族,陳以箴說,沒有「平埔族」就不會有「平埔族漢人」,希望平權會不要再消費平埔族來作為利益的藉口。

陳以箴嘆,平埔族群過往遭受來自漢人的壓迫、驅趕,過去土地被漢人搶走,今日竟然還要被「平權會」搶走身份!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的 Savungaz 亦呼籲原住民族應該和平埔族群站在一起,Savungaz 說,平埔族群本來就是原住民族,平埔族群和今天法定的原住民族一樣是原本就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族群!

馬卡道青年陳以箴。
圖片來源: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提供

Pangcah 守護聯盟發起人 Namoh Nofu 表示,平權會已有將近三十年的歷史,一直在動員一種價值,希望去除原住民族歷史與身份。

Namoh 提到,平權會要這樣動員、消費「漢人農民的特例」即是要藉此否定原住民族權益的正當性,捍衛其開發山地的利益,現在已有非常多包括超限開發與抵押設定的狀況。

以五峰鄉為例:保留地面積 6572 公頃,被設定抵押面積就 723.8 公頃,幾佔總面積的 11%,十分之一的土地,而有些黑數如私下簽訂的「交易」行為無法被統計,11% 的比例是統計的低估值,這些地主離開土地之後,可能因為借貸關係,永遠沒辦法再回到這塊土地上。

Namoh 說,單單五峰鄉就有超過七百多筆的「超限利用」,如之前有人在山上蓋廟,結果竟然還將土地附近原住民種植的茶苗拔除,原住民族遭受非常多此類的暴力行為。

Pangcah 守護聯盟發起人 Namoh Nofu。
圖片來源: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提供

中部布農愈來愈愛土地聯盟的 Bali 表示,大家不該繼續將台灣山地鄉平地居民權益促進會簡稱為「平權會」,因為他們一點也不平權,而且很歧視,不想再被他們吃豆腐,所以自己都將其稱作「平地人組織」。

Bali 說,祖先將南投縣信義鄉一帶命名此地為 Lamungan,許多族群在此地生活、移入、遷移,彼此共存也互相衝突。原住民族居住於此,經歷長久的時間,已建立起深刻的時代意義,此地複雜多元的歷史進程,呈現了各族群在此地交織互動的多樣性。然而,政權更迭,當代土地政策下原住民族的處境,尤其是在 Lamungan 土地上生活的布農族人的處境,面臨嚴重的挑戰。

布農族從未放棄爭取土地正義直到來臨的一天,自 1987 年南投信義鄉「東埔挖墳事件」成為台灣原住民族土地運動發聲的第一槍開始,參與其中的布農族人就已開始對土地不當開發、過度利用、文化掠奪等不正義的作為進行抵抗。

而「平地人組織」上週至行政院前抗議,企圖以錯誤的資訊混淆視聽,要求行政院「就地合法」他們明知道不能買賣,卻以「假租真賣」手段使用的族人土地,並在引用憲法關於平等權的規範,選擇性忽略憲法增修條文對於原住民族的保障,也就是與位階等同準憲法的《原住民族基本法》。在平權會使用的文宣和言論中,處處可見對原住民族的惡意扭曲。

來自南投縣信義鄉的布農族青年 Bali。
圖片來源: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提供

Bali 說,如果對於土地規範有不同看法,應該是要互相溝通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折衷方案,而非訴諸假消息與歧視,挑起對立。因此我們嚴厲譴責平權會的謊言與歧視言論。

Bali 也提到,布農族人在耕作的土地上會將芒草打結,綁上一顆 daqu(無患子),稱作 mapudaqu ,祈求所播撒的種子能像 daqu 在水中搓揉時產生的泡沫般,成長為茂盛的作物。

Bali 堅定地表示,今天我們將過去長輩對於土地的祝福告訴各位,這土地上作為有人使用標記的芒草結,我們願意分享,但這不代表我們對於喧賓奪主的侵門踏戶,會有分毫退讓!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 Yapas。
圖片來源: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提供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 Yapas 針對平權會提出質疑,在許多原鄉都有漢人的開墾情形,但今天走上街頭的都是「原墾農」嗎?

Yapas 認為,平權會的背後恐怕不是農戶,而是更龐大的財團,甚至還有中國的力量介入,Yapas 說,如南投知名景點日月潭,現在已有非常多中資入侵的情形,所有台灣人都應該有所警覺!

Yapas 表示,面對超限利用的情況,政府應該動起來,努力去調查,以捍衛土地正義,而針對轉型正義,政府也應儘速推動,那些污名、荒謬的言論不該容於現在的社會。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