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柯文哲配合中國叫囂挑釁台灣

圖片來源:中央社

柯文哲自從擔任台北市長以來,兩岸立場就大幅向中傾斜,但還停留在「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這種尚未及唾罵台灣的自欺言論。然而,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今年初發表兩制台灣方案後,柯文哲急速轉為「台灣是小偷」、「蔡英文挑釁中國」、「蔡英文嗆中國才引發軍艦繞台」等宛如中國國台辦之論調。在中國深陷貿易戰的泥淖而無法實質威脅台灣之際,全力配合中國羞辱台灣的柯文哲,才是挑釁台灣。

美國原定在 2019 年元旦起,對中國 2000 億美元產品關稅從 10% 提升到 25%。不過在 2018 年 12 月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 20 國集團高峰會(G20),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協議,再給雙方 90 天的協商期。

中國獲得充裕的喘息空間後,習近平馬上就在 2019 年 1 月 2 日提出兩制台灣方案,準備趁國民黨剛贏得地方公職選舉的餘威,迫使台灣接受「一國兩制」。

蔡英文總統重申主權不退讓。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此舉立即引發蔡英文總統的高調、強硬回嗆,也獲得國際社會的全面聲援。

美國甚至是由代表川普的白宮發言人 Garrett Marquis 親上第一線,強調美國拒絕接受武嚇台灣人民的方案,要求北京停止打壓台灣。

白宮發言人 Garrett Marquis。
圖片來源:Garrett Marquis Twittwe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灣率先跳出來聲援中國的,不是國民黨高層,而是柯文哲。

柯文哲先是嘲諷,美國該講的場面話還是要講講而已。接著在蔡英文連日嗆聲中國後。柯文哲於 1 月 18 日接受台視專訪,竟然比喻台灣是強盜,搶銀行時眼中只看到錢(美國),卻沒看到警察(中國)。還大罵美國,只要台灣拿扁鑽向前衝,但扁鑽還要自費。

而原本對兩制台灣方案唯恐避之不及的國民黨陣營,眼見呼應中國的先機已遭柯文哲搶占;才紛紛趕忙表態,未來一定會促簽和平協議。

美國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倒是看得透徹,隨於 4 月 10 日撰文直指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是「危險親中候選人」,一定會犧牲與美國的友誼為代價來討好北京,若由他們當選總統,中國將放膽對台灣施壓。

圖片來源:截自三立新聞

而中國此時政忙著以虛與委蛇之態度,密集與美國談判。終因反悔之前已同意的 7 項承諾,致川普火速於台灣時間 5 月 6 日零時宣布,對中國 2000 億美元商品關稅從 10% 提升到 25%。

接著在台灣時間 5 月 8 日上午,美國眾議院更是全票通過「台灣保證法」。

若在 2018 年以前,中國只要遭逢台美關係有重大進展,一定會在外交場域重創台灣。

例如蔡英文在 2016 年 12 月 2 日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話,中國隨於 12 月 21 日發動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美國眾議員在 2017 年 5 月提出「台灣旅行法」,中國馬上於 6 月 13 日發動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台灣旅行法」在 2018 年 3 月 16 日經川普簽署生效,美、日、德等重量級國家紛於 2018 年 5 月的世界衛生大會替台灣發聲,中國就策動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川普於 2018 年 8 月 13 日簽署「2019 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中國隨在 8 月 21 日挖走薩爾瓦多。

但在 2019 年 5 月,中國已深陷貿易戰泥淖,實力大不如前。唯一有機會上下其手的索羅門群島,即便態度友中的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在 4 月下旬回鍋當選總理。但美國早在 4 月初就由白宮國安會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率新成立的美國國安會大洋洲與印太安全主任 Alexander Gray 前往索國參訪,還找台灣的外交部次長徐斯儉、駐索國大使羅添宏同框合照,並於事後主動公開。

白宮國安會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率新成立的美國國安會大洋洲與印太安全主任 Alexander Gray 、台灣的外交部次長徐斯儉、駐索國大使羅添宏同框合照。
圖片來源:U.S. Embassy – Port Moresby, Papua New Guinea 臉書專頁

美國國務次卿赫爾(David Hale)更與甫回鍋的蘇嘉瓦瑞通話,「提醒」所羅門與台灣邦交的重要性。事後由國務院主動於 5 月 16 日發布新聞稿。

無法對台灣發動外交戰的中國,只好找在台代理人製造內部矛盾。

所以柯文哲立即在 5 月 8 日傍晚上三立專訪時,直接批評蔡英文總統全面倒向美國是錯的,還用了「親美抗中」這種徹底悖離事實之詞彙。5 月 12 日去台中參訪時,再刻意用「草螟仔弄雞公」如此輕浮的比喻,重批蔡英文總統「親美抗中」。接著在 5 月 13 日,又意有所指地警告蔡英文應該要避戰。甚至用叫囂的態度要蔡英文「說明清楚」,他對蔡英文的戰略非常存疑。

這樣還不夠。因為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在台灣時間 5 月 14 日上午發推特嗆聲中國外交部,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不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中原則。

圖片來源:截自 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
臉書

柯文哲隨趕忙於當天下午以極為不屑的連聲冷笑,直指台灣只有蔡英文在挑釁中國;否則兩岸在蔡當選後是更安靜還是更緊張。5 月 15 日再加碼,以宛如國台辦發言人的語氣顛倒是非地批評,就是因為蔡英文嗆聲習近平的兩制台灣方案,才引發軍艦、飛機繞台。

然而事實是,妄想與美國共管太平洋的中國,早在 2011 年就派遣軍艦進出第一島鏈。蔡英文就任總統後,機、艦繞台之頻率更加頻繁。甚至突於 2018 年 1 月初逕行宣布啟用 M503 北上航路及相關銜接航路,讓中國在軍機繞台常態化後,再用三把利刃直向海峽中線。2019 年 3 月 31 日更派出兩架戰機直接闖越海峽中線,逼使蔡英文下令,須於第一時間強勢驅離。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國軍機都已經越過中線,威逼台灣而來,我們還吵,值得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意參選總統的柯文哲,居然自甘淪為中國捨棄外交戰後的辱台傳聲筒;這種扭曲事實、罔顧台灣利益,全力配合中國叫囂的柯文哲才是在挑釁台灣。

這樣的柯文哲,相較於 2019 年 5 月 10 日在「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開幕儀式上,開心聆聽中國政協主席汪洋譏諷蔡英文政府連兩年後的事都保證不了的台灣媒體團成員,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