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兩大弊病對外輸出 中國民運人士:台灣首當其衝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王軍濤。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灣民主基金會今(20 日)舉辦「六四 30 週年談中國對民主人權之威脅」座談會,邀請華人民主書院幹部與中國民運人士,以及越南異議人士阮光阿,一同暢談民主在中國遭遇的困境以及對未來的想像,華人民主書院董事王軍濤直言,2020 年是台灣民主是否能延續的關鍵,而保護台灣的上上策就是援助中國民運團體,讓其凝聚更大的力量推翻中共政權,才能讓世界都免於中國的威脅。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王丹表示,中國政府近年積極在海外扶植「孔子書院」與各式的「同鄉會」,藉由文化與聯誼之名行統戰之實,王丹也提醒現場與會者,可以反思一下台灣現在有多少這種以文化與聯誼作為包裝的統戰組織。

王丹也提到,中國現在有兩大弊病,而這兩大弊病也正在向海外輸出,就是以金錢與經濟為最高價值的「經濟至上論」和「謊言與詐欺」,而台灣首當其衝。

王丹繼續解釋到,前者有「高雄發大財」,以金錢利益作為口號卻不談實質作為,後者則像近日聯合報做了一篇報導,在北京訪問了一些大學生是否知道六四,大學生紛紛稱說自己不知道,王丹痛批,聯合報居心叵測,中國大學生怎麼敢在中國說自己知道六四!

王丹也嘆道,中國人民說謊成習其實是一種悲哀,因為說了真話就會被消失,是不得不的選擇。

關於台灣與許多民主國家的政治正受到中國的干預,王丹說,抵禦疾病要自己強身健體,當人民民主意識成熟,就不會再被民粹主義的欺騙、被人牽著走。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王丹。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王軍濤則先解釋,其實很多中國的問題其實是中共造成的問題,在座很多人是來自中國,但今日對於世界文明與民主價值的挑戰其實是源自於中共,中國絕大多數的人民也正受到中共的壓迫,中國境內的人民是中共迫害的第一受害者,台灣則是第二受害者。

王軍濤提到,三十年前自己投身八九學運時,還在期待台灣、香港與美國能夠如何協助中國,當時仍無法想見中國對於台灣、香港與其他民主國家的威脅,而三十年前沒能成功將中共這個威脅打掉,以至於今天讓中共變成全世界最大的威脅。

王軍濤說,西朝鮮比北朝鮮更具威脅(西朝鮮為對中國的戲稱),而且這個威脅還在發展當中。王軍濤更直言,許多台灣人懷疑中國介入台灣的選舉,這其實根本不用懷疑,因為中共專門從事地下活動的,從各方面情況看來,這件事情是肯定的。

王軍濤強調,威脅本身並不可怕,如果大家都認清了威脅,那威脅就不可怕;可怕的是多數人還認不清中國的威脅。

王軍濤認為,川普在進行貿易戰時仍只考慮公平的貿易與自由經濟,並未將中國的人權以及推翻中國暴政納入考量,新冷戰的局勢也未必對民主陣營有利,如首當其衝的台灣,在新冷戰的局勢裡,民主與自由也會受到限制。

王軍濤表示,現在台灣以及民主陣營要對抗中國的策略有三,下下策就是現在多數國家奉行的「綏靖政策」,一味地討好中國,最後中國仍會壯大起來,變做更大的威脅;中策則是美國推行的新冷戰,對抗過程相互消耗,對於民主陣營也不盡然是好事;上上策就是援助中國民運團體,讓民運團體直接推翻暴政,讓世界都免於中國的威脅。

王軍濤也以辛亥革命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為例,二十世紀末年日本民間團體協助中國人的制憲派與革命派,最終順利推翻大清帝國;後來蘇聯扶植了中國共產黨,最終也讓中國改朝換代,王軍濤呼籲,台灣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境外的推力必然能改變中國的現狀。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王軍濤。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針對美國與台灣內部一些政治勢力與公務人員親中、親共的作為,人道中國的主席周鋒鎖表示,這就像是二次大戰前夕民主陣營對於納粹的縱容、「綏靖主義」,最後只會讓納粹得寸進尺,周鋒鎖也提到,歷史上只有兩個政權曾經讓諾貝爾得主被死在獄中,前一次是納粹,第二次是中共關死劉曉波。

周鋒鎖也以自身經驗為例,周鋒鎖先前在美國進行示威活動,抗議中共逮押異議人士,結果一票人被親共人士打得頭破血流,美國警察卻冷眼旁觀,是美國內部縱容親共人士行兇的實例,而中共在美國施行各種統戰手段,在美國有超過九成的華人是支持中共的。

周鋒鎖提到,自己的想法和王軍濤有些不同,周鋒鎖認為,美國可以藉由貿易戰及經濟封鎖來迫使中國政治改變,甚至民主陣營應該效仿中國,對中國建立防火牆,中國現在是有一道防火牆讓外部干涉的力量無法進到中國的網路,但中國的網軍卻可以出來攻擊民主陣營。

周鋒鎖強調,習近平先前已廢除任期限制,台灣狀況更加危險,應該要謹慎面對,習近平可能有意兼併台灣來作為加冕的工具。

人道中國主席周鋒鎖。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關於中國網軍的問題,中國民主轉型研究所理事滕彪透露,自己的 mail 與網站時常遭受網路攻擊,甚至曾在推特收到死亡威脅。

滕彪也提到,許多流亡海外的維權人士,以及一些在外國從事教育工作或媒體工作的中國人,其家人常常受到中共的監視與騷擾,甚至限制出境儼然成為人質,先前自由亞洲電台一維吾爾裔的記者,其家人親族二十餘人被關押至集中營,被判處重刑。

滕彪表示,先前有意在美國找出版社出版維權相關的書籍,結果吃了閉門羹,出版社說如果出版了自己的書,會影響到出版社在中國的生意。

滕彪也嘆道,中共對全世界的滲透除了看得見銳實力之外,還有許多微妙的滲透,例如向全世界輸出「具有中國特色人權」、「人類命運共同體」之類的話語,如果大家都不正視中共的威脅,不戮力進行最大規模的抗爭的話,恐怕會變成「今日的新疆是明日的中國,今日的中國是明日的世界。」

華人民主書院陶先行。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華人民主書院校長陶先行出身香港,陶先行感慨地嘆,過去天安門事件十週年、二十週年紀念活動都是在香港舉辦,但現在中共對香港控制更甚,只能搬到台灣舉行了。

陶先行透露,過去香港雖然是受英國統治,但是英國對香港的控制很少,香港人也習慣了自由,回歸之後反而漸漸失去自由,陶先行說,香港的選舉其實已經被中聯辦控制,「他準你贏你才贏,他要你輸你就輸!」

陶先行也提到,香港因為在英國統治下,經濟政治相對自由,所以上一代人其實是相當反共的。

陶先行舉例說明中國對香港的控制力更甚以往,過去香港人違反一些政治限制的規定,最多就是罰款,或是判處勞動役一百個小時,但是近年如黃之鋒等雨傘運動人士,動則被處以幾個月的徒刑,甚至立法會當選的議員,可以直接被裁定取消資格,現在更推動遣返條例,加強法律的直接干預。

華人民主書院校長陶先行。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越南異議份子阮光阿因為不擅長華語,所以全程以英語演說,阮光阿表示,越南領土與中國緊緊相鄰,有長達六百多公里的共同邊界,因為地緣與歷史上的因素,兩國關係一直時好時壞,而越南長年以來都是越南共產黨統治,統治上也與中國有許多相似之處。

阮光阿提到,近年越南經濟太過依賴中國,年年對中國入超超過百億,在政治上也有許多的合作,文化也相當相似,越南像是中國的越南,但是越南並未像其他國家那樣被中國廣設孔子學院,越南境內僅在一家偏鄉的大學設有孔子學院。

越南異議人士阮光阿。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幾位講者發表完畢後,有與會者問到,面對中共威脅,西方國家要如何促進中國民主發展?王丹回應表示,貿易與人權重新掛鉤是重點,也是他親身經驗,王丹說,「當年我能從監獄裡釋放到美國來,就是因為那時貿易問題跟人權問題還鉤在一起,所以才能釋放,然後貿易問題跟人權問題脫鉤以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都死在監獄也不會讓他出來,你就知道,貿易問題跟人權脫鉤、不脫鉤,差別就會有這麼大。」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