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劉仕傑專欄》美國劍指華為,台灣要好好走下一步

圖片來源:pixabay

今天的國際新聞被川普簽署的緊急狀態行政命令洗版了。

行政命令中只寫「外國敵人」(foreign adversaries),但外界都看得出來劍指華為。從國務卿 Mike Pompeo 過去對華為的發言,可以看出川普政府在這場 5G 大戰的決心。不但不認為有核心/非核心設備之分,甚至將適用範圍從政府擴大到民間企業。

圖片來源:作者截圖

簡單說,川普在這場 5G 大戰要贏者全拿(winner takes all),一口湯都不給華為喝。華為如果這一波沒撐過去,以後只能專攻中低階市場了。

川普的大動作,也在測試美國盟友的忠誠度。英國首相 Theresa May 把國防大臣炒魷魚,因為這事關美英同盟在華為的表態。另外,紐西蘭成為第一個加入一帶一路的「五眼」國家。五眼(Five Eyes)是美國為首的情報同盟,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其他國家呢?

川普的商人性格,的確在美國歷任總統中獨樹一格。他要的很簡單,就是「美國發大財」。他是認真的。他覺得他會做到,也能夠做到。而現在中國在擋他財路。

So, “ You are fired.”

中國想要在貿易戰用關稅反制,目前看起來像是無力掙扎。在美中貿易戰腥風血雨的同時,中國企圖利用「北京世園會」搞些花花草草,又藉著「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說些沒人在聽的廢言,看起來真的有點淒涼。北京世園會是中國自 2008 年北京奧運以來主辦最大的展覽會,有人稱是「花卉外交」,但西方國家也在問,看花,啊然後呢?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我昨天已經講過了,亞洲主要國家領袖都沒去,比較像是中國外交部為了衝 KPI。習近平想稱帝,「一帶一路」曾是他心中想要在歷史留名的豐功偉業。但他很有可能會落得剩下一個「讓中國在美中貿易戰一敗塗地」的慘名。

台灣要怎麼走下一步?政治人物都應該想想。

原文出自劉仕傑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