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大政大赴中實習遭下架 陸委會:防統戰滲校園

圖片來源:中央社

媒體今天報導,陸委會要求教育部發函台大、政大,將邀請港澳台青年赴中國實習的「玉山計畫」下架。陸委會晚間表示,主管機關確有必要關注並處理,避免中方統戰力量滲入校園。

中國時報今天報導,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自 2002 年發起港澳台青年交流「玉山計畫」,每年暑假邀請大學及以上學歷台生赴北京、南京實習。但陸委會近期卻要求教育部發函台灣大學、政治大學下架計畫公告, 2 校都已配合辦理。

大陸委員會晚間則透過書面回應表示,對於中方近期透過多種管道宣導,並在台灣校園刊登相關統戰活動資訊等情形,主管機關確有必要關注並處理,以避免中方統戰力量滲入校園。

陸委會指出,依兩岸條例第 33 條之一,台灣法人或團體,非經各該主管機關許可,不得與中國黨務、軍事、行政、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或涉及對台政治工作、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之機關(構)、團體為任何形式的合作行為。

陸委會表示,本案是教育部本於權責處理,並於事後告知陸委會。中方推動「玉山計畫」,邀請台灣大學生前往中國相關企業實習,是否涉及台灣學校與中方有關單位從事合作行為,應由主管機關教育部加以認定。

教育部長潘文忠上午則解釋,鼓勵兩岸青年學生交流,政府一直秉持開放態度。但如果交流涉及到「比較有特殊目的」的政黨組織,就有抵觸「台灣地區與中國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關係條例)」的問題。

潘文忠指出,根據台大、政大日前公布的資訊,該項交流計畫有到「光明日報」等組織實習,「這是一個黨報,與兩岸關係條例抵觸」。教育部發函是善意提醒,避免學校觸法,並期盼學校在辦理相關兩岸交流活動時,除了計畫名稱,也要留意辦理實習參訪的主體。

另外,對於中方在暑期舉行多種營隊,以落地接待方式吸納台灣學子赴中國,海峽交流基金會發言人管安露下午在例行新聞說明會回答相關提問時則表示,兩岸社會制度、生活方式、及意識型態均存在顯著差異,學生赴中國應多加注意,海基會也會舉辦台生活動,多加宣導、說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