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被關沒再驚!跟殖民政府公開對尬的鳳山農民傳奇簡吉

簡吉長相斯文,戴著眼鏡,像一個下鄉勞動的知識份子。圖片來源:玉山社提供

很少人知道, 120 年歷史的鳳山國小裡,保存著 100 多年前,用日文寫就的學校文書,特別是學校的薪俸記錄。我曾陪著簡吉的最小兒子簡明仁,在鳳山國小一頁一頁查找,終於在那一堆泛黃的古冊中,找到簡吉當年做為教員時的薪俸記錄。那快 100 年前的文字寫著「教心簡吉……」。

簡吉擔任訓導時的薪資記錄。
圖片來源:玉山社

也很少人知道,這個出自鳳山國小的鄉村教師,竟是捲起日治時期,台灣農民運動的領袖。在三百萬人口的當時,敢於參加他組織的「農民組合」成為會員,和殖民政府公開對抗的農民,竟有兩萬四千人,占了約百分之一,這還不包括周邊的支持者。他是殖民政府最害怕又最尊重的民眾領袖。

他是鳳山的傳奇。這樣的故事,我們怎麼能夠遺忘?

 1927 年 12 月 4 日在台中市樂舞台召開的「農民組合第一次全島大會」,不僅是第一次全台灣農民組合支部與會員的大集會,更是旗幟鮮明地標榜革命色彩的開始。

農組支部分布圖。
圖片來源:截圖自 YouTube 簡吉與台灣農民運動頻道

台灣農民運動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經農民組合指導的農民爭議案件,竟達 420 餘件。但另一方面,則是衝突與鎮壓的力量也持續加大。

1928 年,日本政府開始逮捕日本共產黨,日本的左翼運動大受打擊。做為結盟的台灣農民組合,不甘心屈服,寫了一封抗議書,於 5 月 1 日函送內閣總理大臣。

為了聲援日本的農民運動, 1928 年 12 月 30 日,農民組合最盛大的「第二次全島大會」在台中市初音町樂舞台舉行。日本官方記載,參加者有全島代議員 162 位,來賓 130 名,旁聽者 350 名至 450 名。

這一次的大會是在日本警察的高度壓力下進行的。簡吉仍當選為中央委員。

1929 年開春, 2 月 12 日,農曆大年初三早晨,家家戶戶還在新春的喜悅中,日本殖民政府就發出了「全島大整肅」的逮捕令。這就是著名的「 212事件 」。簡吉也被捕。

1929 年 12 月 20 日,高等法院開了控訴審,判決的結果,出乎人們意料,原本被判刑 4 個月的簡吉,竟被改判 1 年,簡吉的律師古屋貞雄看出殖民政府是有意以此殺雞儆猴,對反抗者刻意加以更強大的壓制。

簡吉在 1929.12.20 獄中日記以日文寫著:控訴審判決宣佈。審判長面帶微笑宣判。簡吉,監禁一年。
圖片來源: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日記知識庫

1931 年 3 月 24 日,台北北警察署為了查緝台共活動,展開全面搜查。有兩個警察在某人家進行搜查,卻發現一名青年在堆滿書類的桌子上奮筆疾書。警察向前訊問,他突然拿起桌上的一張文書,放入口中,咬碎吞嚥下去,並頑強地抵抗,試圖逃走。

這兩名巡查心知有異,一番格鬥,加以逮捕,並且扣押所有文書。另一個青年則逃走。這個人不是別人,正是簡吉的戰友─趙港。

趙港此時已罹患肺結核,卻以全心的狂熱,投入台共革命。警察逮捕他之後,他以為就像 212 事件一樣,殖民政府已展開大逮捕,內心不甘,就在馬路上高呼:「共產主義萬歲!」結果日本警察更覺有異,反而加以更重的刑求訊問。他的身體也因此被打壞了,終於沒能夠活著離開日本人的監獄。

趙港。
圖片來源:截圖自 YouTube 簡吉與台灣農民運動頻道
1927 年 4 月 17 日《水竹居主人日記》張麗俊至豐原重要的宗教中心慈濟宮聆聽簡吉、趙港、侯朝宗三人的農事演講,他認為演講甚中時弊,而且旁敲側擊,令人心領。
圖片來源: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日記知識庫

全面的大逮捕再度開始。所有關係人,除非流亡,否則全部入獄。農民組合、文化協會、赤色救援會等社會運動也因此宣告結束了。「赤色救援會」可說是日治時代最後一波社會運動。簡吉再度入獄。

1941 年底簡吉出獄的時候, 已是 38 歲。這一次的牢獄之災,足足坐了十年,一天也不少。從 1926 年投身農民運動,他的青春歲月,有 3 分之 2 以上在獄中度過。

關懷台灣農村,是簡吉留給我們的歷史啟示。
圖片來源:截圖自YouTube 簡吉與台灣農民運動頻道

本文摘自《親像鳳梨心》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親像鳳梨心:鳳山代誌” book_author=”夏夏等” book_publisher=”玉山社” book_publish_date=”2019/02/12″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5/1234.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13295?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5″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69016.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