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最低工資應參採指標僅有CPI 工商團體:不太滿意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tw19831113

最低工資法草案今天出爐,確認應參採指標僅有消費者物價指數。工商團體表示,原先建議應參採指標應包含經濟成長率、國民所得等數據,對結果「不太滿意」,將持續與勞動部、行政院溝通及建議。

勞動部日前預告最低工資法草案,經過勞動部法規委員會 3 次開會討論,草案今天出爐。會中確認審議參考指標分為應參採與得參採,應參採為共識較高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其他都為得參考指標,草案最快 5 月底送進行政院討論。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各界關注最低工資的參考指標,工商團體當時建議應參採指標應包含物價指數、經濟成長率、國內生產總值及國民所得等數據,對於這次草案結果「不太滿意」。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也說,對草案結果持保留態度,應參考指標不能只採納單一指數,工商團體後續將持續與勞動部、行政院溝通及建議,最低工資調整仍應考量經濟成長率、企業獲利等因素,「如果是經濟負成長,勞工怎麼要求老闆加薪?」

而勞動部法規會也通過月薪 15 萬元的高薪白領主管納責任制一案,最快 5 月底、 6 月初公告,將影響約 3 萬 8000 人。

蔡練生說,以 15 萬元月薪為門檻還是太高了,目前很少人月薪為 15 萬元,能適用勞工比例很低,僅有外商銀行適用。工商團體希望可以平均薪資的 2 倍,薪水達 8 萬元就採責任制。

同時,勞動部表示,未來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將由勞動部長擔任召集人,共 21 名委員,由勞資政學組成,勞方與資方各 7 人、學者專家 4 人,政府 3 人;委員都必須親自出席、不得委託代理人,出席者過半數就可以召開會議,原則上是共識決,若沒有共識則用表決,需出席者過半數同意。

賴正鎰說,必須由勞資共同決議才會公平,不能都是官方或勞方代表;蔡練生表示,勞資雙方一定有各自的立場,不過,遴選委員時應挑選較為客觀的委員,也應該增加經濟方面的專家,審議時才能通盤考量勞資雙方立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