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五四運動一百年,中國進步還是退步?

五四運動。 圖片來源:wikipedia

今天是五四運動 100 年,來應景一下吧!

五四運動、六四,都是影響中國的大事,一樣的學生運動,不一樣的情況,結果也不一樣。

五四運動。圖片來源:wikipedia

五四起因,是因為中國當時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選對邊了,變成戰勝國,戰勝國按理應該有好處,比如:山東(膠澳)當時是戰敗國德國勢力範圍,那中國當然期待可以取回膠澳地區,結果巴黎和會開了,決定德國的山東權利由另一個戰勝國日本接手!

窩囊!真的窩囊!

面對這個奇恥大辱,學生開始組織請願,要求外交官不能簽字,後來跑到交通總長曹汝霖家前面抗議,混亂中把曹家燒了,把到曹家串門子的駐日大使章宗祥痛打一頓,(這不是暴民,那什麼才是暴民?
那些說太陽花是暴民的 9.2,可能也會認為五四學生是暴民吧?!)後來警察逮捕了學生,引發更大暴動,最後政府讓步,沒在和約上簽字。

五四,學生打人、燒房子,結果被逮捕,最後政府讓步,學生訴求成功。

六四,學生在廣場久住,沒發生什麼事情,結果政府鎮壓,死了一堆人,逮捕一堆人,一堆人流亡海外有家歸不得,學生訴求,完全失敗。現在 90 後的中國年輕人,沒什麼人知道這件事情⋯⋯

六四天安門事件,坦克開到天安門廣場鎮壓學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五四運動」爭取的有兩個,「德先生」(Democracy)和「賽先生」(Science),現在「賽先生」發展起來了,中國卻用「賽先生」監視、打壓「德先生」,這個發展還真有創意!

一百年過去,中國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

有網友說是進步了,因為中國不再被人欺負,我說

「不被人欺負」,只是民族主義,但民主主義、民生主義,他們都不管了

領導人任期制可以拿掉,毒奶粉、假疫苗不能抗議,不然就是尋釁滋事罪!

那現在中國(2019)跟 1800 年乾隆皇帝時代,有什麼不同?(乾隆是 1799 年死亡,差不多那個時候)那時候中國 GDP 占全世界 1/3,武力強大,也是沒人敢欺負中國,皇帝制,沒有任期,跟現在一樣,

朕即國家,草民不得議論

跟現在一樣,100 年過去了,中國情況跟 1800 年一樣,你說是進步?還是退步呢?

原文出自 林智群律師(klaw)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