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把黨產變不見!」粘立人弟子黃信凱魔術融化台澳政要

魔術師黃信凱喜歡可以互動的魔術。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我沒有小愛的幸福,但我可以把大愛帶給別人。」魔術師黃信凱在登記結婚前一個小時,發現了女友長達 3 年的劈腿,轉念前往泰北金三角,將歡笑與關懷帶進已遭「中華民國」拋棄了 80 年的地方,展開公益關懷行動,讓他的魔術不只融化聯合國、G20 與台澳政要的嚴肅,更帶給監獄、孤兒院溫暖。

黃信凱從小隨父母移民澳洲,但不曾忘記自己是一個台灣人,十多年前當他從錄影帶看到電視節目《綜藝大哥大》中的〈大魔競〉魔術大賽後,燃起對魔術的興趣,回台拜魔術師粘立人為師,因為他的聰明與誠懇,讓許久沒有正式收弟子的粘立人點頭,更憑著天分與努力,並把魔術結合時事的巧思,很快在澳洲闖出名號。

黃信凱受邀在聯合國會議表演。
圖片來源:黃信凱提供。

「明年大選獲勝後,我們讓國民黨的黨產全部吐出來,黨產歸零!」在民進黨的聚會中,黃信凱從口中吐出一張又一張的樸克牌,博得滿堂彩。

結合精純的魔術技法與政治話題,這樣的「政治魔術」,讓黃信凱以台灣人的身份登上聯合國、G20 高峰會,進入台灣政府代表難以踏進的會場,大聲告訴世界「我來自台灣」。澳洲前後 4 任總理、台灣陳水扁、馬英九 3 任總統等澳台兩地政要,在魔術面前同樣露出孩童般的笑顏。

結合政治時事梗的魔術,融化了台澳多少政要的嚴肅。
圖片來源:黃信凱提供。

對抗憂鬱 當最有價值的垃圾、帶來歡樂的猴子

但在兩年前黃信凱卻因為在愛情上遭背叛而人財兩失,在奮力對抗憂鬱症的過程中,走向公益付出。「前女友罵我垃圾、罵我猴子,那麼我就當一個最有價值的垃圾,帶給大家歡樂的猴子吧。」分享自己努力振作的過程,也為同樣陷入劣勢的偏鄉、孤兒、監獄打氣。

黃信凱的第一站就是進入泰北金三角,用魔術陪伴遭國民政府拋棄80年的「異域孤軍」後代,那是一個下了飛機要搭軍用吉普車6個小時才能到達的邊陲角落,當地無水、無電、物資缺乏。黃信凱表示,過去在僑委會的活動認識了滿星疊大同中學校長張明光,因此知道了這麼一個地方,在最痛苦的時候毅然前往當半個月的志工。

黃信凱前往泰北,把歡笑與關懷送進「異域」。
圖片來源:黃信凱提供。

當他把魔術、在台灣募集的物資帶過去時,看到的是大同中學的校園插滿了國旗,而且中國拿大錢都換不走這已經祖傳三代的國旗。

「他們不要你的大道理,要的是你一個陪伴、信任。」走訪泰北、印度、印尼、金三角與國內偏鄉,黃信凱用魔術表達他的陪伴與關心,換得了對方純真的笑容,甚至監獄大哥的激動落下的男兒淚。「想要自己幸福,那就先要把幸福帶給別人」。也因此,黃信凱的魔術表演風格,也從舞台型走向互動型,「我不希望只有我一個人開心。」

粘立人、黃信凱師徒二人 公益魔術傳遞善意與溫暖

黃信凱發現,要救自己最快的方式,其實是幫助其他的人。而教導小朋友魔術,也期盼讓他們因此得到信心,因為黃信凱回首自己的童年,也曾經是一個自卑內向的孩子。甚至佛光山星雲法師也曾邀請他教法師們變魔術,看著一排師傅排隊領道具,黃信凱笑說真是非常難忘的畫面,但同樣是希望藉著魔術,將善意與正念傳達出去

而黃信凱的師傅粘立人,長年熱情推廣魔術,早是桃李滿天下,例如知名魔術師劉謙就是從他入門,演出之餘在西門町開魔術道具店,成為眾多魔術愛好者前往討教、交流的園地。

黃信凱與他的師傅粘立人。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但其實 20 年生涯,粘立人早就開始就展開公益關懷。去年更發願要在台灣公益演出 100 場,第一場就從離台北最遠的台東開始,在包偉銘、陳淑芳、劉依純等藝人的義助下,目前已經完成 23 場。粘立人的這一波公益演出,以偏鄉兒童為主,除了要藉魔術表演鼓勵他們向學,也同樣帶給他們物質。粘立人表示,為了能把物資交給真的有需要的孩子手上,他特別請教當地的教師,調查真正有需要的名單且他們最需要的物資是什麼,例如米、文具、牙刷等,都是他們送出物資的大宗。

粘立人回憶,過去曾在偏鄉演出時,看到一個小朋友的鞋子早就破損嚴重,於是給了他一雙新鞋。「雖然只是一雙雜牌的鞋子,但他每年都寫卡片過來。」這讓相當粘立人感動,他知道這一份善意已經成為種子,未來將會再傳遞給其他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