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南鐵未搬遷戶3日強制拆除 鐵道局:依法執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列入前瞻基礎建設的「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需拆遷 340 戶房屋,有 49 戶未搬遷,明天將強制拆除,引起拆遷戶抗議。鐵道局說,一切依法執行,且已充分考量維護拆遷戶權益。

部分反對戶認為,南鐵地下化土地徵收的官司仍在進行,質疑先行強制執行拆遷的合法性,預計明天上午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抗議。

鐵道局今天說,因工程需求,南鐵地下化需使用到現有鐵路路權外的土地, 2017 年起依法辦理 9 場次用地取得公聽會、 7 場次協議價購說明會,並以市價從優補償土地價款,地上物查估補償則從寬認定。

鐵道局說, 2 月起逐戶拜訪拆遷戶,當面聽取心聲,並主動提供必要的關懷及協助,部分拆遷戶充分了解相關法令及自身權益後,領取補償費並自行搬遷, 4 月 3 日發函通知拆遷戶,再給予 1 個月搬遷的緩衝時間,但仍有部分拆遷戶抱持觀望態度及既有成見不願配合。

鐵道局統計目前需拆遷總戶數 340 戶數中,還有 49 戶仍未搬遷,因工程用地無法順利取得,影響工程進行,最後只好依據「土地徵收條例」第 28 條及台南市政府自治條例,執行強制拆遷。

針對將強制執行的拆遷戶, 4 月 30 日已先斷水、斷電,鐵道局說,主要是基於維護公共安全考量,並非脅迫手段。

南鐵地下化所需用地在  2018 年 10 月 24 日,由內政部核准徵收,部分被徵收人不服,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徵收,今年 1 月 21 日高雄高等行政法院裁定駁回,相關被徵收人提起抗告,最高行政法院今年 3 月 29 日裁定抗告駁回。鐵道局說,繼續執行拆遷補償作業,並無疑義。

鐵道局說,台南市政府考量拆遷戶的居住權保障,興建照顧住宅,提供拆遷戶以低於市價的成本申購,目前扣除已表明無申購意願 28 戶,實際有申購資格 264 戶中,已有 247 戶申購,申購率達 94 %,並有 224 戶完成交屋程序,交屋率達 91 %,且有 114 戶已搬遷入住。

另對於拆遷戶剩餘土地及建物,台南市政府也訂有就地整建辦法,提供放寬建蔽率及容積獎勵,充分考量維護拆遷戶權益。

鐵道局估計,如果 5 月仍無法排除用地障礙,南鐵地下化不可能達成 2022 年底通車目標,除影響市民所期待的鐵路地下化通車期程外,勢必延長市區交通黑暗期,將對台南市民造成更大的不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