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間條件二》13年後再加演 吳念真盼喚回台灣人的情義

《人間條件二》13年後加演,演員再度聚首。前排依序為黃韻玲、吳念真、林美秀;後排為李永豐、唐美雲、柯一正。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那是一個大時代下,小人物的真實故事。一個生長於日本時代的「台灣阿嬤」,會說台語及日語,戰後,政權易主,國民政府新的教育制度,讓阿嬤的兒子必須說華語,為了與兒子溝通,阿嬤也努力地學會了;等到兒子長大、出國留學,結婚生子,在國外出生的孫子滿口英語,阿嬷居然也說得一口「台式英語」。台灣文化從歷史、語言及生活習性發展出來的特殊性與包容性,在阿嬤的身上展露無遺。

然而,五十多年過去,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阿嬤都堅持履行道義承諾,守著老宅不願離開。阿嬤始終秉持著台灣很重要的一項精神——「人情義理」,然而,價值觀瞬息萬變的今日,「情義」兩字,似乎已被遺忘。

為重新喚起當代社會對「道義」及「責任」的良心認知,吳念真執筆寫下了《人間條件二: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首演時就有高達九成的賣座率。如今,時隔 13 年的光陰,這個動人的故事將在今年再度上演。

圖片來源:綠光劇團 提供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二》從今年 3 月下旬進行會員預購,開賣前就宣佈台北城市舞台加演 4 場,造成「尚未開賣就加演」的盛況。不到一個月,北中南 14 場票房同樣逾九成,劇團再次緊急加演台中、台南各 1 場,「還沒演出就二度加演」的現象,足見吳念真國民戲劇魅力之大。對於票房告捷,編劇導演吳念真說:「我相信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會看到他們喜歡的東西;這個社會會給他們喜歡的東西一個正義和公平的回應,現在我們看到了,真的很開心。」

吳念真。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人間條件二》於 2006 年初次搬上舞台,2007 年、2008 年及 2011 年分別重演,且場場爆滿,編導通俗而不媚俗的功力,吸引各年齡層的觀眾。吳念真表示,其實《人間條件二》最想表達的是「瞭解、溝通、情義與責任」。

編導吳念真來說,劇場創作對他來說是一個意外,但卻是生命的支柱。他說:「完成劇本,排練到演出,就像家人在相處,是個非常美好的地方。例如當你的對手忘詞,就要想辦法搶救、互相幫忙,這就是人和人的世界裡最好的東西」。吳念真在創作當下,心心念念想要做一齣簡單、易懂,但情感濃烈,而且具有在地思念濃厚的舞台劇,更希望讓人看完後可以得到一些撫慰。

吳念真感嘆,13 年過去,這齣戲在這個時代,與此刻台灣現狀竟然是相符合的,講人跟人之間的感情,人與土地間的連結,契合現今社會。吳念真在看完整排後笑言:「十幾年前的劇本,某些對白和情境,竟然和此刻的台灣一模一樣!例如年老的男主角把房契還給女主角的孫子時,對她的孫子說:『這是責任!』」

「我覺得這是此刻這樣年紀的我們,想對年輕人說的話。」吳念真說道。

編導吳念真強調此劇最重要為「瞭解、溝通、情義與責任」。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記者會上,綠光劇團也特別力邀 13 年前合作演員們如林美秀、黃韻玲、唐美雲、柯一正、李永豐等老戲骨再度聚首。隨著時間流逝,當年舞台上的原班人馬也都有各自的人生風霜,再次站在舞台上,已是多了份「歷練」的姿態。

柯一正回憶,當初舞台劇被認為只有年輕人會欣賞,而當《人間條件》系列演出後,開始有許多中老年齡層觀眾會進劇場看戲,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對台灣劇場而言也是一個突破;林美秀則表示,當初接戲時曾擔心自己演不好,結果她聽吳念真念完劇本後,馬上就感動地哭出來;而唐美雲也分享排練趣事,當初她與李永豐一起排戲時,她台詞總是背得快又好,但李永豐總是背得零零落落,結果後來李永豐抱怨說她「不合群」,讓她只好也跟著一起假裝忘詞。

林美秀在劇中飾演「Yuki」。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至於,製作人、同時也飾演劇中要角「武雄」的李永豐提到,團隊共同的願望,就是陪著下一代,讓他們能夠努力做一些事情,像吳導一樣,讓大家覺得敬佩,他的創作是值得人們尊敬的。」而編導吳念真也感同身受,他用劇中一句對白訴諸對年輕世代的期待:「這是責任,未來的一切要交給你們,未來的一切,都靠你們自己決定。」

李永豐在劇中飾演「武雄」。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人間條件二》加演場次:
5 月 5 日(日)下午兩點半,台中中山堂。
5 月 19 日(日)下午兩點半,台南文化中心。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