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喘到讓人斷氣 嚴重氣喘有治療新方

圖片來源:Pixabay

65 歲許先生曾長期服藥卻無法控制氣喘,有一次突然發作,送醫後心跳停止 17 分鐘才搶救回來,目前全台大約 1 成的氣喘病人屬於這種複雜類型,需要依病情調整藥物以免持續惡化。

65 歲許先生今天說,因為氣喘曾有一年中有 8 個月都在醫院度過。經過檢驗判定後為高嗜酸性白血球偏高引起的嚴重氣喘(E 氣喘),在醫師建議下使用新一代生物製劑,氣喘症狀逐漸緩解,也減少了對口服類固醇的需求,還能去爬山健行。

振興醫院內科部部長陶啟偉表示,在台北已有 5 、 6 年沒看過許先生這麼嚴重的案例,大部分氣喘病患會依嚴重程度進行階段性治療,恢復狀況良好,台灣約 200 萬個氣喘病患,約 10 %屬於嚴重型,症狀較為複雜難控制,常會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陶啟偉解釋,嚴重氣喘再區分為兩種類型,一種為嗜酸性白血球數目增加引起,另一種是免疫球蛋白E過多導致。透過血液測驗就能確認嚴重型氣喘型別,當血液中的嗜酸性白血球數值高於 300 ,即可確診為E氣喘。

陶啟偉說,傳統作法是口服類固醇進行治療。但多數嚴重型氣喘患者擔憂藥物可能帶來的水牛肩、月亮臉等副作用,而自行減少用量甚至停藥;等到再次嚴重發作時,通常已惡化送急診。針對疾病控制不佳的患者,目前新一代生物製劑,可提供治療搭配參考。

陶啟偉提醒,氣喘患者應規律用藥、定期回診,生活也需減少過敏原暴露,如遠離塵蟎、二手菸等;每逢季節更替也應特別注意。此外建議患者,做好自我評估與預防措施,就能降低氣喘發作機率,使症狀得到更有效的控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