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顧立雄:台企銀扶植中小企業 扮演政策性角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企銀辦理現金增資,據傳全由國發基金吃下,立委質疑是政府用國發基金的錢打通企業人脈、金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台企銀在扶植中小企業發展上扮演政策性任務角色。

台灣中小企業銀行擬辦理現金增資充實資本,傳國發基金將注資新台幣 70 億元,吃下全部的增資私募普通股,未來國發基金在台企銀持股將達 8 %,成為台企銀第二大股東,僅次於台灣銀行。

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質詢顧立雄。賴士葆表示,國營銀行如台銀、土銀負有政策任務,可以理解,但台企銀已經民營化,現在政府透過國發基金注資,讓台企銀的泛公股持股比重來到 3 成,難道是為了透過台企銀對中小企業放款,掌握中小企業的人脈金脈?

賴士葆質疑,國發基金注資台企銀,是政府想用國發基金的錢來買金脈、人脈。因此他建議,台企銀增資可以開放民間認購,由民間來照顧中小企業。

顧立雄表示,台灣工業銀行已陸續退場,但政府須扶植中小企業發展,且新創企業有資金需求,商業銀行不容易顧及,因此需要有銀行扮演協助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業發展的角色,台企銀就是擔任這樣的角色,有其政策性任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