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菲國期中選舉 在台菲律賓人投票

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期中選舉的海外投票今天開跑,為期一個月,不少在台菲律賓人搶在投票首日,到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的台北辦公室投票。

這次選舉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任期內的期中選舉,將選出地方首長、眾議院代表和 12 名參議員。在台的菲律賓人今天起至 5 月 13 日,可以到 MECO 位於台北、台中、高雄的辦事處投票。

MECO表示,有別於過去在台菲律賓人需要在選票上手寫候選人名字,這次期中選舉的海外投票首次採用電子計票,投票時只需在名單上簡單畫圈註記,機器就可以自動讀票。

嫁來台灣的吳小姐(Jocelyn Wu)是第二次在台灣投票。她表示,與上次相比,新的投票系統較快且準確,整個投票流程只花 5 分鐘。

不過,在台工作的菲律賓籍專利工程師何爾文(Alvin Hernandez)反而覺得新的設計沒有辦法幫助投票者節省時間,因為候選人數過多,光是參議員選舉,就有 60 個候選人。「從 60 個人裡面選,真的太瘋狂了,我甚至記不得他們的名字。」

何爾文向記者秀出一張小抄,上面寫著 12 個候選人的名字,幫助他在投票所內順利找到要投的人。他說,投政黨票也不容易,要從近百個政黨中挑出一個。

根據 MECO 提供的資料, 2016 年菲律賓總統大選,台灣的海外投票票數落在 6000 票到 8000 票之間,而今年的期中選舉則有 4 萬名菲律賓人在台灣登記投票。根據台灣政府 2018 年的統計,在台的菲律賓移工人數超過 12 萬人,使得菲律賓成為僅次於越南,對台輸出移工第二多的國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