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蘇丹過渡領導人上任1天就辭職 軍方強調非政變

蘇丹。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ublic_Domain_Photography
剛接管蘇丹領導權的國防部長奧夫(Ahmed Awad Ibn Auf)12 日宣佈,辭去過渡委員會主席一職,距離他上任只有 1 天。軍方強調,他們將為成立文人政府鋪路。

鐵腕統治蘇丹長達30年的巴席爾(Omar al-Bashir)在 11 日遭軍方罷黜,並由一個軍事委員會接管政權,過渡期設定兩年。政變領導人、國防部長奧夫擔任過渡委員會主席。

在奧夫宣佈辭職不久前,軍事過渡委員會的政治領袖艾爾阿布丁中將(Omar Zain al-Abdin)在一場透過國營電視台轉播、與阿拉伯和非洲國家外交官的會議上強調:「這不是政變,而是與人民站在一起。」

奧夫的辭職顯示在巴席爾下臺後,蘇丹新領導層已經出現混亂。

巴席爾下臺後,數萬名蘇丹民眾繼續在首都喀土木(Khartoum)軍方總部前集會,反對軍方繼續掌管國家。警方說,在過去兩天的示威中,有 16 人被實彈擊斃,至少 20 人受傷。對於奧夫辭職,示威者熱烈慶祝。

奧夫發表全國演說,宣佈辭職過渡軍事委員會主席一職,並讓位予布爾漢(Abdel-Fattah Burhan Abdulrahman)上將。

奧夫說:「我相信布爾漢的經驗和適任性,相信他會帶領這艘船安全靠岸。」

籌劃過去幾個月抗議活動的「蘇丹專業人員協會」(Sudanese Professionals Association, SPA)表示,奧夫辭職,代表著人民意願獲得勝利。

巴席爾涉及達福爾地區(Darfur)種族滅絕和戰爭罪行,遭國際刑事法院(ICC)通緝。至於奧夫也是爭議性人物,因牽涉達福爾屠殺,被美國列入黑名單。但布爾漢並未捲入戰爭罪或被國際法院通緝,他也是在抗議期間與民眾會晤並聽取他們意見的軍事將領之一。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