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減稅振興出版業 文化部正積極與財政部研議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ubosHouska

文化部今天早上接受立法院質詢,被問及振興台灣出版產業補助方案,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文化部正積極與財政部研議相關賦稅減免措施,對於政策研議進度表示樂觀。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早上邀請文化部、原住民委員會,以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官員列席,針對原住民文化扎根,青年培力及部落創生等政策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立法委員柯志恩針對文化部長鄭麗君就任後積極推動的振興出版業方案提出質詢。柯志恩表示,台灣閱讀人口逐年下滑,各類型書店皆面臨經營困境,鄭麗君曾提出買書抵稅的構想,但至今未見具體方案,希望文化部積極實現。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代替鄭麗君接受質詢,他表示,文化部正與財政部協商,積極推動購書減稅及出版業減免賦稅兩方案。目前關於出版業者減免娛樂稅與營業稅的討論,正在朝正面發展。

李連權表示,未來將可望在不更改營業稅法的前提下,根據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正文化藝術事業減免娛樂稅及營業稅辦法。相關修正細節正由文化部與財政部溝通,待雙方首長取得共識後,應可拍板定案;文化部也希望盡快促成此一政策成形。

關於原住民的文化扎根、青年培力以及部落創生政策執行,包括蘇巧慧、高金素梅、吳思瑤與蔡培慧等立法委員皆認為,文化部、原民會以及青發署應該積極跨部會整合相關資源。

蘇巧慧認為相關部門在輔導部落產業發展上,應該積極協助部落產業經營者克服法規障礙,以利部落觀光產業發展,吸引青年回鄉。吳思瑤則認為文化藝術是地方創生最好的媒介,政府應參考日本的輔導措施,透過永續的扶植政策,讓青年人才留在鄉鎮。她並認為相關部門應持續並擴大計畫。

蔡培慧認為在原住民文化人才培訓政策上,相關部門除整合外,並應透過進一步政策,深化部落文化傳承與運用,盼原住民傳統文化成為人們生活與身體的一部分。

高金素梅認為文化部應提供原住民相關文化調查與研究成果,以利原民會檢討相關文化政策與資源,政府也應跨部門設置相關資料庫。她希望半年之內,相關部門資源應該整合,並提出具體作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