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恐淪為「紅色租界」 經民連:雙子星是中國「以商圍政」統戰據點

「經濟民主聯合」27日晚間向市府遞出陳情書,要求市府在雙子星開發案上「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應遵守SOP而非替中資開後門。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經濟民主聯合」27日晚間向市府遞出陳情書,要求市府在雙子星開發案上「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應遵守SOP而非替中資開後門,更在市府外宣講,指稱雙子星案是中國政府「以商圍政」的重要統戰據點。取得雙子星案最優申請人資格的「南海發展」團隊,先買多維新聞網、又在中國經營電影院,雙子星交給他,以後恐淪為「紅色租界」。

台北市雙子星大樓開發案由「南海發展團隊」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由於內涵中資成分的疑慮,遭投審會嚴審。北市府除了市長柯文哲出面砲轟投審會,經民連更指控,市府捷運局也不顧投標規範的SOP,至今沒發出「限期簽約通知」。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指出,南海集團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雙子星是台灣首都重要的投資案,落到南海手中,正是中國政府「以商為政」的重要統戰據點。

「經濟民主聯合」27 日晚間向市府遞出陳情書,要求市府在雙子星開發案上「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應遵守 SOP,而非替中資開後門。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買下媒體、買下重要建築 賴中強:南海在執行中國政府意志

賴中強指出,南海集團主席于品海,過去買下「多維新聞網」,讓原本是中國異議人士發文批判時政的平台,淪為美國學者眼中「中共中宣部的外圍組織」。賴中強批,于品海買下多維後,把其總部從美國搬到北京,根本為了方便公安監管。

「商人、新聞人都不可能這麼做,只有政府的棋子在會這麼做,就是要幫忙監控言論。」賴中強批,而多維新聞網從此也沒有了批判中國政府的文章。且南海在中國擁有400多間電影院,是第二大品牌,更顯其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

「于品海就是在執行中國政府的意志,他來標雙子星大樓建案,當然是國安危機。」賴中強擔憂,他舉例,香港主權移交前,中國也是買了很多重要的建築,面對台灣,101、西區門戶,都是中國有意染指的。

賴中強憂,未來中國高官下飛機,直接坐機場捷運進入雙子星,在南海掌握的保全下,台灣人民恐怕要抗議也沒辦法接近,等於淪為紅色租界。

「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中資裝港資難查控制關係 蝦皮、愛奇藝轉個彎殺進台灣

賴中強指,台灣目前無力阻擋,就是因為現行法令把港資、中資與外資分開來看待,明明是中國政二代「太子黨」手上的中資可以輕易偽裝港資,這樣的多層次控股會很難查。

例如蝦皮、愛奇藝,即是這樣進入台灣,賴中強說,蝦皮目前登記不過一千萬,卻可以砸廣告、玩免運費,靠著是玩海外結算,中國騰訊直接在海外付錢,而愛奇藝在台灣沒有成功落地,就轉個彎由媒體人范立達成立「歐銻銻娛樂」公司幫其「代理」。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舉例,近期發生了圖文作家「厭世姬」的書在中國出版,先是內容與書名被改,雖然厭世姬一度接受了這些審查,但後來被舉報台獨,書就直接下架了,而掛「焦糖哥哥」陳嘉行推薦的書也被迫修改,因為陳嘉行支持同婚、支持蔡英文。

「要去賺人家錢別踩紅線,在台灣就不會這樣了嗎?」李惠仁反駁這樣的想法,再指出,愛奇藝因為《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二》有出現太陽花學運而緊急下架,大愛電視台的《智子之心》,也在中國國台辦「關切」下播了兩集就自己停播,可見中國的黑手早就伸進台灣,台灣人不該再認為「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

雙子星案爭議 市府堅持:等成立專案公司 不然對方會告

面對經民連再次指控北市府沒有照著「土地開發案投資人須知」法規,應該先確認審定條件,再成立專案公司。南海集團既然因有中資及妨害國家安全疑慮,無法在期限內完成簽約條件,捷運局卻選擇以至今還不發通知來配合南海集團,有裁判為球員改規則的嫌疑。

捷運局主任秘書王偉仍堅稱,在這次的契約中,北市府特別加上「先成立專案公司」一條,為的是確定風險、財務,與未來有效監督,且目前是投審會內有部分機關還沒做出回應,不可咎責在南海集團,否則未來「那麼大的國際公司」一定會對北市府提出訴願、訴訟。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