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國安基金規模擴增至兆元 財長:得考量社會觀感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立委提出的國安基金條例修正案,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建議,將國安基金規模擴大至新台幣 1 兆元。不過,財政部長蘇建榮在會前受訪表示,目前 5 千億的規模已足夠,如果再增加資金,可能會讓公教和勞工團體有疑慮,必須考量社會觀感。

國安基金目前規模共有新台幣 5 千億,其中 2 千億是向銀行借款,3 千億元則是來自於向四大基金借用。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 27 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提案說明時指出,會建議將現行國安基金規模 5 千億增加至 1 兆元,主要是考量去年台北集中和櫃買市場的交易量加總,月平均可高達新台幣 1,600 多億,如果市況不好,國安基金 3 千億額度很快就會用完,況且目前四大基金中的郵儲基金非常充沛,資金已經超過 6 兆,如果存到銀行,銀行也不會收,但如果借給國安基金,還能增加利息,外界誤解國安基金是向四大基金借額度,但其實國安基金得自付盈虧,且還得支付台灣銀行 2 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另外再加碼 0.625% 的利息。曾銘宗說:『(原音)假設真的有重大狀況,外資在台灣超過 2 千億美元,我是希望能夠擴增它,我有操盤的經驗,有時市況不好,一天丟下去 3,00 億就融掉了,國安基金最高原則是備而不用。』

不過,財政部長蘇建榮則認為,目前 5 千億的規模已足夠,如果再增加資金,可能會讓公教和勞工團體有疑慮,必須考量社會觀感。蘇建榮說:『(原音)從過去的經驗,3,000 億的部分,就是跟四大基金借的部分,從來沒有用過,過去 6 次進場的經驗,最高就是 1,200 億,所以以過去的經驗來看,還是用不到,希望維持現行的額度之下來運作就好。』

另外,也有立委顏寬恆等人提案,建議刪除加碼利率 0.625% 的部分,財政部也認為,政府四大基金主要是用以照顧勞工及軍公教人員退休撫卹或儲蓄準備的營運資金,獲取長期穩定的績效、提升基金投資運用效益為目標,建議應該維持現行條文。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