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新台灣歌劇 澎恰恰對尬呂雪鳳與男高音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立國樂團主辦的「台北市傳統藝術季」今天開季,北市國 5 月推出新台灣歌劇「我的媽媽欠栽培」,藝人澎恰恰將對上歌仔戲小生呂雪鳳與男高音湯發凱,以台語演繹母職辛酸。

北市國今天宣布第 32 屆傳藝季正式起跑,除 3 月 7 日將在國家音樂廳以近 300 人同台演出的音樂劇「安平風雲」揭開序幕外,北市國也將在 5 月推出全新台灣歌劇「我的媽媽欠栽培」,由澎恰恰、呂雪鳳與新生代男高音湯發凱主演,將以流行、歌仔戲與美聲唱法,將「花甲男孩」作家楊富閔的同名小說搬上舞台。

「我的媽媽欠栽培」將透過全新創作的歌曲,娓娓道出天下母親的辛酸——媽媽做什麼事都行,卻「欠栽培」,她們為家庭犧牲,放棄理想,用盡一生相夫教子,看似什麼都有,卻沒有自己。

「我的媽媽欠栽培」融合東西方傳統與現代音樂元素,目前全劇仍在前製階段,澎恰恰、呂雪鳳與湯發凱都出席今日的開季記者會為演出宣傳。

呂雪鳳在記者會上以歌仔戲曲調即興演唱,將所有來賓和與會媒體一一點名致意,澎恰恰接在呂雪鳳之後致詞,讚嘆台語是非常優美的語言,也可以十分優雅,可惜年輕世代對於台語漸漸生疏,希望透過這齣特別的歌劇可以讓大家更了解台語。

呂雪鳳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目前陸續收到樂曲音檔,其中將有很傳統的戲曲旋律,卻也能樂風一轉,融入現代的元素。澎恰恰將以流行唱腔對上傳統歌仔戲與古典聲樂唱腔,他笑說自己被夾在兩大傳統藝術中間,是這次合作的最大挑戰。湯發凱也透露,他們除了在舞台上獻唱,還將要挑戰操偶。

「我的媽媽欠栽培」由資深劇場編導游源鏗編劇與參與導演,游源鏗說,他當初想做一齣特別的戲,想以最平凡的人作為主角,因而相中楊富閔書中的母親。

但他說,原著筆觸類似散文,因而這次改編的挑戰,在於從尋常生活中,寫出感人的氣味,他除了將深刻描繪生活細節,也將用心雕琢語言之美,透過類似傳統四句聯的韻文,揉雜國台語於歌詞之中。他也希望透過創作「台灣歌劇」,讓台灣傳統音樂與西方歌劇形式展開對話。

除了全新創作的台灣歌劇,北市國上半年樂季將以國際知名小提琴家林昭亮與北市國合作演出作曲家喬爾霍夫曼(Joel Hoffman)為他量身創作的「春之雪」小提琴協奏曲,為傳藝季劃下句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