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魷魚粥的辛酸與血淚 共生音樂節盼社會理解轉型正義

共生音樂節團隊。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第七屆共生音樂節團隊今(23 日)下午於大稻埕永樂市場舉行「粥而復始」活動,現場不僅發放 250 碗魷魚粥邀請民眾前來享用,同時也向大家講解二二八事件及魷魚粥的故事,希望社會大眾能夠對於這段台灣的苦難歷史,以及轉型正義的議題有更深層的理解。

許多人對發放魷魚粥活動感到好奇。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共生音樂節團隊向民眾解釋魷魚粥的背後故事和意義。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每年的 3 月 10 日,來自苗栗縣竹南鎮的一戶李姓人家,總會準備一鍋熱騰騰的魷魚粥,彷彿在期待著誰歸來;這鍋魷魚粥到底有什麼樣的魔力,讓這家人毫不間斷地守候了七十二年?

這戶李姓人家不是別人,正是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李瑞漢與李瑞峰兄弟檔。

生於 1906 年的李瑞漢,在日治時期便是位高材生,1926 年自台中一中畢業後,便前往日本著名的法學殿堂「中央大學」法科留學,在學中即通過「辨理士」(相當今日的專利師)考試,相當不容易。1929 年,李瑞漢完成學業後,選擇留校研究法律一年,隔年就通過司法科高考,最終回到故鄉台灣,在台北市永樂町擔任執業辯護士(律師)。不僅如此,1939 年更擔任台北州台北市會議員,持續為鄉里服務。

李瑞漢。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戰後,日本統治者走了,李瑞漢被選為台北市律師公會會長,原以為台灣人可以當家作主,想不到,這只是另一場惡夢的開始。從中國來台的國府軍隊,軍紀敗壞、胡作非為、橫行霸道,惹得百姓怨聲載道,連帶衍生出許多社會問題,果不其然,1947 年便爆發了「二二八事件」。

事件過後的 3 月初,李瑞漢曾召集台北市律師公會開會,對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提出改革意見,提出「司法獨立」、「起用本省人」的建議方針。其胞弟李瑞峰在 3 月 8 日到中山堂旁聽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的會議後,還欣喜地告訴妻子:「若照這民主程序處理,對台灣人是不錯的,很有希望!」。沒多久,3 月 10 日,因政府實施戒嚴導致交通中斷,李瑞漢的朋友林連宗(執業律師,省參議員及制憲國代)只好留在李家。傍晚,李瑞漢的太太李邱己妹把鄰居送來的兩條魷魚煮成魷魚粥,正要準備開飯時,突然有陌生訪客找上門。

憲兵第四團團長與四名便衣警察,對李瑞漢與林連宗稱:「長官要請你們去開會」此時,正在隔壁房間的弟弟李瑞峰聽聞此事,便出去詢問究竟,結果,三人一去之後,便從此沒有再回來。李父李清合,同時失去兩位優秀的兒子,倍受打擊之餘,兩年後含恨而終。

至於李氏兄弟各自的妻子則是焦急萬分,四處打聽丈夫的下落,只要得知哪裏有屍體,就前去認屍,卻總是無功而返。於是,每年的 3 月 10 日,李家人就會以魷魚粥作為緬懷與紀念,其中的辛酸不言可喻。

解嚴迄今,二二八事件在不同立場的認知下有了多重的詮釋方式,真相與謊言之間的距離愈發模糊。對於一般人而言,認識二二八事件的各方觀點與其背後的真實樣貌更顯困難。對此,共生音樂節今年的主標語定為「眾聲喧嘩」,試圖重新匯聚大眾對於二二八事件的印象,讓大眾在談論二二八時不再陷入二元對立的膠著。

年輕世代吃魷魚粥理解二二八歷史。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而「粥而復始」也是今年的系列活動之一,一方面延續了去年,同時也呼應主標語──在對真相的堅持、對無力者的關懷的前提,重新回顧與記憶二二八,讓大家再次看見受難者家屬周而復始的生活在傷口中的無奈。共生音樂節活動組組長陳冠廷表示,透過實際深入底層的方式,讓對話與互動更為親近、緊密。

共生音樂節活動組組長陳冠廷。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共生音樂節團隊持續舉辦各項活動,展現了年輕世代對於二二八事件與轉型正義的關注、對於探究歷史真相的堅持與理想,以及我們透過各種形式與社會大眾對話與溝通,持續推廣轉型正義的決心。

這位阿伯一面吃著魷魚粥,一面專心閱讀著酷卡上寫著關於魷魚粥與二二八的歷史。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現場一名台灣人(右)向日本人解讀這段台灣歷史。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