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告別說母語被處罰年代 原民會盼「說族語」和呼吸一樣順暢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於世界母語日前夕舉辦「原住民族語言推動組織成立記者會」,希望藉由語推組織加強族語使用的基層組織深度與廣度,原民會主委 Icyang 在會上授證予各族代表,並主持會後共識會議,記者會上也請到北區唯一的沈浸式族語幼兒園——丹鳳國小附設幼兒園來表演、展現族語學習成果,主委 Icyang 也以自身童年經驗表示,希望讓「說族語」和呼吸一樣順暢、自然。

世界母語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 1999 年提出倡議,定為每年的 2 月 21 日,目標是向全球宣傳語言保護的重要,促進母語傳播的運動,以避免地球上大部分的語言消失。

記者會一開始,即邀請北區唯一一所的沈浸式族語幼兒園——丹鳳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小朋友來表演阿美族樂舞,因為南新莊地區有許多阿美族人,所以丹鳳國小附設幼兒園是以全阿美族語的環境讓小朋友學習說阿美族語,甚至有住在三重或其他地區的家長專程將小朋友送到這裡學習族語,而丹鳳國小邵族的校長高淑真也來到現場為小朋友加油打氣。

丹鳳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小朋友表演阿美族樂舞,天真又帶有自信。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丹鳳國小附設幼兒園的木箱鼓鼓手。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小朋友們以木箱鼓搭配阿美族樂舞,表演驚艷全場,小朋友們也各自以阿美族語自我介紹「o Amis kako……」,有幾位小朋友也以族語表示自己的興趣是打棒球,表演結束後與會者也給予熱烈的掌聲。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 Icyang 致詞時,也先以阿美族語問候、簡單開場,隨後才使用現狀上比較通用的華語致詞。Icyang 表示,本次的記者會是為呼應世界母語日而舉辦,這次原民會按《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第 6 條規定,協助各族設立族語推動組織,原因即是希望能結合各族共識,讓更多的族人能夠參與,讓基層自主地討論、研究以及推動族語復振計畫。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 Icyang Parod。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Icyang 也提出未來各族語推組織的工作方向,首先是推動適合族人學習族語的環境,再來是族語使用推廣,希望結合歲時祭儀與社區活動,並融入競賽、廣播節目等方式提高聽、説族語的機會,第三點則為培養族語師資,並學習課程設計,最後則是按地區與語言文化條件,以及各地族人的需求來編輯教材。

隨後,Icyang 向與會者介紹自《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通過後,原民會同仁推動的業務與政績:

  • 設置族語推廣人員,全台總計約 152 名
  • 積極搶救瀕危族語,推動師徒制族語教育,以 25 位傳承師來教導 46 位學習員來學習族語
  • 推動原住民族鄉鎮以族語書寫公文
  • 補助原住民鄉鎮將地名與公共設施設置族語標誌,打造語言友善環境
  • 於全國各地 7 所大學設置語言學習中心,以培育更多師資
  • 族語教師專職化

Icyang 最後也用阿美族語向大家致謝,感謝各族代表、與會的貴賓以及原民會的同仁。

致詞結束後,主委授證給各族代表,隨後也邀請各族代表上台將自己族群的圖騰貼上,並在台上以自己的族語對自己族人喊出加油與鼓勵的話語,排灣族代表 Puljaljuyan・Kalevuwan(波宏明)更以宏亮的聲音,用各族代表都聽得懂的華語鼓舞所有原住民族,波宏明老師振臂一呼,「自己的語言自己救!」其他族群代表與台下與會者也為之振奮。

排灣族代表 Puljaljuyan・Kalevuwan(波宏明)振臂高呼自己的語言自己救。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記者會結束後,Icyang 到會議室主持共識會議,Icyang 向與會者透露,自己其實是在進入國小後,才真正意識到有另外一種自己原來不太懂的語言(指華語),但在校園裡竟然被老師規定只能說華語、不能說母語,説母語還會被處罰,後來有段時間自己的認同是很混亂的。最後,Icyang 表示,希望大家一起來為族語努力,讓「說族語」這件事變得和呼吸一樣自然、順暢!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