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60歲屬老人與否 香港爆爭議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evepb

香港市民近來陷入一場對 60 歲是否屬於老人的爭議,所以引起爭議,還是「錢作怪」。

這場爭議的源起,是政府早前宣布自 2 月 1 日起將長者綜援年齡申請資格由 60 歲上調至 65 歲。

綜援是政府援助失業人士的救濟措施,全稱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畫。老人綜援,就是指援助老人的綜援,規限是 60 歲或以上。

按照當前規定,本地 60 歲或以上的健全老人如果失業且是單身的話,每月可獲政府資助,標準金額為港幣 3485 元(新台幣 1 萬 3324 元),以應付基本生活開支;如果老人只是家庭一員,則可獲 3285 元。

較早前,政府宣布將自 2 月起把老人綜援的申請年限從現在的 60 歲提高至 65 歲,即時引起各黨派反彈和不滿。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到立法會接受質詢時,無論是泛民主派或建制派議員都一致要求林鄭月娥擱置措施,認為這會影響許多人的生活。

民間也有人以個人名義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院裁定政府的措施無效。

當前香港各界仍在熱烈討論這個議題,其中一個焦點是:究竟 60 歲算不算老。

就黨派和民間而言,他們至今對此沒有明確表態,因為從他們的角度看,不管老不老,政府提高年齡上限,就會令一些人不能申請綜援,生活受影響,而他們「也許為了選票」,自然只能反對。

再就市民而言,突然失去申請資助的機會,如不反對,那就是「與錢為敵」。

所以,在這次爭議上,看來只有政府願意探討 60 歲算不算老的問題,而從政府銳意落實這項措施的態度看,它顯然覺得,在今天的社會,「 60 歲已不算老」。

負責這項政策的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說,全球各地都對延遲退休年齡有廣泛討論,計畫陸續由 65 歲延遲至 68 歲,香港在這方面已落後於國際趨勢。

他說,本地長者綜援的 60 歲申請門檻是於 1970 年代初訂立的,現在已過了 40 多年,而台灣、新加坡等地領取相關福利的年齡都高於香港。

他假設說,當大家都活到 120 歲時, 60 歲只是人生壽命的一半,以前人說「七十古來稀」,今天大家都不說這句話了。

他預計,隨著人類的壽命愈趨長壽,老人的定義將會不斷延後。

羅智光所說的 120 歲也許有點誇張,但按照日本方面公布的 2017 年度全球平均壽命報告,港人的壽命確是愈來愈長,且榮升全球最長壽之都,女性平均壽命有 87.66 歲,男性是 81.7 歲,兩者都高居全球之首。

在 1985 至 2010 年的長時間內,日本女性一直排名全球最長壽的人,但她們自 2015 年起被香港超越,目前只能屆居第 2 ,平均壽命為 87.26 歲。

當前香港不少公司規定 60 歲為退休年齡,但不少員工在退休後都找工作,當中也許為了生計,也許是為了解悶,但一個共通點是,沒有健康的身體,他們不可能繼續工作。

在宣布調高老人綜援年齡上限時,政府訂定了鼓勵 60 歲以下失業人士工作,如果他們的工作收入未能達到一定水平,政府仍會向他們發給綜緩。

為因應把老人綜援申請年限提高至 65 歲,政府已準備把相關鼓勵工作措施延伸到 60 歲以上的人。

儘管港府拒絕放棄上述措施,但面對各黨派的壓力,政府最新公布, 2 月調高老人綜援申請年限時,同時會向 60 至 64 歲綜援申請者發放 1060 元的就業支援補助金,這無異是一種補償,卻未知能否平息爭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