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0206花蓮震災捐款27億 善款運用受關注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8 年 0206 大地震重創花蓮,美、日等國伸援,台灣民眾更是發揮人飢己飢的愛心,共捐出 27 億多元的善款,希望受災戶能夠重建、重生;然龐大的善款如何運用,引起社會關注。

根據花蓮縣政府最新公布 0206 地震災害捐款收支統計表顯示,截至 2018 年 11 月 20 日止,捐款收入新台幣 27.8 億多元,退款 4751 萬多元,實際收入 27.3 億多元,捐款剩餘 16.8 億多元。

其中匡列 7 億元善款,用於土地購買、災民建物興建及補償金發放,其中受災戶異地重建的永久屋建物部分,則採實報實銷,均以每坪 11 萬元編列。其他用途包括災民生活扶助、震災警戒區安全撤離戶短期安置、公告重災區內一般住家建築物毀損修繕救助金、震災後危險建築物補助、震災損之農漁會復建工作等。

0206 地震善款管理監督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受訪說,地震至今快滿一年,急需使用的項目都已編列支出。目前善款剩餘 16 億多元,尚未規劃使用用途。對照高雄氣爆捐款使用例子,花蓮地震善款剩餘的比例是相當的。

善款「專款專用」是捐款人的期待,如何支配、分配給受災戶,大家都在看。法務部次長蔡碧仲擔任代理花蓮縣長時,要求每月公布善款支出明細、使用進度,讓民眾及捐款人周知。

善款管理監督委員會會議去年 12 月 20 日召開的第 7 次會議,仍決議維持每半年公布一次。

理由是善款運用需經委員會確認同意後才能公告,但委員會非每月召開,如何每月公告?此外,善款支出速度與公告頻率應有連動關係,如今善款支用已漸趨穩定,是否有必要每月公告?

張善政解釋,善款支出部分編列 12 億多元,執行 10 億多元。 9 至 12 月只動支 200 多萬元,低於執行預算的千分之二,因此沒有理由增加公布的頻率。

善款管理監督委員會成員包括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律師湯文章和林武順、災民代表雲門翠堤大樓-林葳、白金雙星-蔡俊德、吾居吾宿-葉軒、縣府官員等 16 人,皆為無給職。

張善政說,在代理縣長蔡碧仲任內時,委員會成員已作更動,未來任期是否調整,將視現任縣長徐榛蔚的決定。至於善款運用年限的規定,及規劃長期善款使用方向,都將依法進行討論。(編輯:孫承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