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豬隻屠宰冒用健康證明 遭依偽造文書送辦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縣傳出養豬戶冒用他人名義,偽造家畜健康聲明書進入肉品市場屠宰,遭獸醫及時發現,縣議員質疑非洲豬瘟防疫是否出現漏洞;苗栗肉品市場公司強調,防疫滴水不漏。

苗栗縣議員劉順松今天在議會發言時指出,此案發生在 28 日,吳姓豬農自備 2 頭豬送進苗栗肉品市場屠宰,遭屠檢獸醫師發現,出示的家畜健康聲明書竟是冒用另一名徐姓養羊班長名義偽造,徐姓班長得知後,到派出所報案,警方依偽造文書罪嫌將吳姓養豬戶送辦。

劉順松表示,目前國家正全面防堵非洲豬瘟,且年節將至,萬一類似狀況未及時發現,是否出現防疫漏洞?要求苗栗肉品市場說明。

苗栗肉品市場公司總經理李乙廷表示,該事件是吳姓豬農向養豬產銷班購買 2 頭豬,運往肉品市場夜間屠宰,被把關的中央畜產會屠檢獸醫師抓包健康聲明書有異,且被害徐姓養羊班長當晚也送了 2 頭羊進場準備屠宰,證明吳姓豬農冒用徐姓班長的簽名。

李乙廷指出,農委會去年 7 月實施「拔針計畫」後,全台豬隻不再需施打口蹄疫疫苗,但養豬戶若要進行豬隻拍賣或屠宰,都需具備健康聲明書、單一牧場出豬證明。

李乙廷說,苗栗肉品市場拍賣防疫檢疫工作有 3 部門分別把關,包括豬羊進場時,由動物防疫所獸醫師檢查文件,查核文件無誤後,才進到消毒隧道進入豬欄,由肉品公司進行逐頭售前檢查,檢視有無紅斑、發燒等可疑狀況,第三關則是在夜間屠宰,會由中央畜產會派駐屠檢獸醫師檢查屠體。

他說,這起事件是豬農自備豬隻,夜間進場屠宰,並未進入拍賣市場;吳姓豬農後來也補上豬隻來源產銷班長的相關證明,經檢驗豬隻健康無虞。

李乙廷強調,為防範非洲豬瘟,目前有關防疫檢疫工作格外謹慎,此案也是各單位認真執行把關後才發現,防疫工作絕對「滴水不漏」,請外界放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