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供貨商混充廢棄物 台泥:2015年已停止合約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ife-Of-Pix

花蓮縣議會前議長賴進坤父子經營的玟豪公司,將一般事業廢棄物充作天然石灰石供料台泥製成水泥,遭檢察官起訴。台泥表示,雙方 2015 年停止合約,且水泥經超高溫燒製,不影響品質。

賴進坤父子經營的玟豪公司,將一般事業廢棄物充作天然石灰石,賣給台泥製成水泥成品流入市面, 5 年非法獲利新台幣 4 億多元。檢方查扣財產及不法所得 2 億多元,今天偵查終結提起公訴。

台泥公司表示,台泥與玟豪簽有供應合約,原本即有規範嚴格驗收標準,不合格可以退貨、拒收甚至罰款。 2015 年 5 月檢察官到廠抽查後,台泥立即停止與玟豪的合約。

台泥指出,因收料管控是針對石灰石碳酸鈣品位、粘土氧化鋁、氧化矽成份進行合規驗收,並未針對廢棄物成份(主要是氯鹽)化驗。但此案發生後,廠內已另針對進料中的氯含量加強化驗,管控進料,避免被摻雜廢棄物。

台泥強調,水泥窯具有超高溫(攝氏 1300 度到 1500 度)、高擾流、高滯留時間特性,加上台泥對於配比品質的控管,因此這些混雜的廢棄物早已被燒成灰燼,對水泥品質並不會造成影響。

檢方查出,賴進坤與賴俊傑父子兩人為獲取龐大不法利益,將廢棄物混充天然原物料供貨以謀取暴利,自2010 年起至 2015 年間,先後向全省各地電鍍業者、科技光電業者及中華紙漿公司收取 16 萬公噸的無機性污泥事業廢棄物,賺取 2 億 5000 餘萬元廢棄物處理費後,未依廢棄物處理許可證核可的處理流程進行處理,竟將污泥事業廢棄物與廢棄營建土石方混合來掩蓋臭味,利用台泥公司和平廠只檢查進場車輛車斗上方原物料的流程,將事業廢棄物混充天然原物料售予台泥公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