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內閣甫上任 小小立委要求部會到立院進行報告?

圖片來源:林淑芬辦公室 提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蘇內閣團隊甫上任,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尚未到立院進行施政報告與總質詢,蘆洲五股的小立委們卻等不及要求閣員到立院備詢?!立法院正值休會期間,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特別舉辦為期兩天小小公民國會體驗營,營隊活動除了聽取立院簡報以及參觀議場以外,規劃模擬委員會開會,讓小小公民扮演立法委員質詢行政官員,此次特別安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內政部部長徐國勇接受小立委質詢。

林淑芬表示,國家政策其實都與兒童息息相關,但大人總先入為主的認為小孩子不懂而拒絕討論。因此,特別規劃國會體驗營活動,讓小小公民有問題可以大聲說,也讓讓行政官員直接面對小小公民,從兒童觀點檢視國家政策。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舉辦小小公民國會體驗營,帶小朋友認識政治運作。
圖片來源:林淑芬辦公室 提供

林淑芬指出,小小公民國會體驗營從 2017 年首度嘗試舉辦,雖然小朋友一開始都會害羞緊張,但提問卻也有一定的深度,可以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兒童也會更加理解政策規劃背後的考量。所以,決定今年擴大舉辦,兩天共有 60 位分別介於國小四年級到六年級的學童參加。

活動第一天打頭陣的是農委會,由農委會輔導處處長范美玲代表報告「非洲豬瘟防疫」與「食農教育」。小立委們顯然有備而來,針對豬瘟防疫、蛋價,以及與自身相關的營養午餐提問,提問內容包含「如何預防偷渡豬肉入境」、「為何雞蛋很難買的到?」,以及「營養午餐的食材真的沒有農藥嗎?」,范處長也一一回覆不馬虎,讓小小公民們瞭解實際委員會的運作實況,促進公民教育,加深民主素養。

小朋友親自體驗立委質詢。
圖片來源:林淑芬辦公室 提供

許多小朋友們欲罷不能,公民與社會課本上的文字化為實際體驗的情境,直說明年要再來參加。第二天(23 日)將由內政部部長徐國勇接受挑戰,針對警政、消防、國土保育等進行專報。

林淑芬認為,兩天活動的報名人數踴躍,無論是家長與小朋友,對於立法院的運作都有更深的瞭解與認識,希望從辦理這個活動的過程中,培養民眾對於「政策」的理解與興趣,進而與民意代表一起監督政府,讓我們的日常生活更美好。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