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北當代藝博開幕 新生代藝術家江宥儀「樹」說台灣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1 月 18 日至 20 日,亞洲全新國際級藝術博覽會,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即將開放公眾參觀。該展會不僅吸引全球 90 家頂級畫廊參展,入口處更特別選用台灣新生代藝術家江宥儀的大型裝置《我樹著打你》,向來自世界各國的觀眾呈現專屬台灣的創作。

藝術家江宥儀的大型裝置《我樹著打你》。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共規劃四大展區,包含專為台灣、亞洲與全球著名藝廊而設的「畫廊精粹」,替成立未滿八年的年輕畫廊設置「新生畫廊計劃」,呈現藝術家個展的「個人展藝」,以及專售價格低於 8000 美元(約 24.5 萬台幣)作品的「藝文沙龍」。

同時,展場內也特別展出 5 件大型公共藝術。4 位台灣藝術家葉偉立、劉致宏、江宥儀、周世雄與印尼藝術家 Ichwan Noor 等人的精彩創作,錯落在不同的公共區域之中,突破以往藝博會的展位空間限制,並給予觀者獨特的互動體驗。

台灣藝術家葉偉立的作品局部。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印尼藝術家Ichwan Noor的裝置作品。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其中,又以江宥儀的裝置作品《我樹著打你》最為吸睛。她將一顆真實生長的樹種植在展會入口處,並將自己與朋友在網路聊天時使用的表情符號與訊息對白,透過紋身貼紙轉印在每一片樹葉表面;每一張貼紙代表人際關係中的「角色扮演」,暗示人際關係裡身份的可替換性,當樹葉自然掉落,也闡述藝術家在網絡世界中感受的未知、期待與不安。

江宥儀將表情符號與訊息對白,透過紋身貼紙轉印在樹葉表面。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提及將江宥儀的作品放在展會入口,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總監暨創辦人任天晉(Magnus Renfrew)指出,她的裝置作品有很強烈的議題與主張,為整個藝博會建立基調。他也相信亞洲藝術市場的潛力,昨晚台灣各地收藏家與國際收藏家紛紛前來,倫敦泰特美術館、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等代表都有正面回應。

「台灣的藝術收藏市場非常成熟,我在香港舉辦 ART HK(香港國際藝術展)時就很常來台灣,許多人告訴我台灣收藏家的重要性。」任天晉表示,他很高興能在台灣舉辦藝博會,持續拓展台灣的藝術收藏市場、展現台北的文化,有機會讓台灣觀眾看到世界級藏品。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總監暨創辦人任天晉。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國際知名畫廊Pace Gallery帶來法國藝術大師杜布菲的作品。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任天晉也繼續說道,每次他跟朋友提起要來台北舉辦藝博會,他們都會說「我很喜歡台北、食物很好吃與當地人很熱情」。因此,這次能吸引這麼多國際的人前來,他期許觀者不只在展會參觀,還能探索展會以外的台北,更深入在地的社群與畫廊,這個展會也能成為未來常態性的活動,每年都有人參加。

有媒體詢問,會透過哪些條件來衡量展會成功?任天晉認為,成功沒有捷徑,這只是很長旅途的第一步,重要的是打好基礎,確保所有展品的品質,並告訴在地社群,這裡有很好的收藏市場,而成功的指標在於這些畫廊是否願意回頭再參加展會。

由香港紅門畫廊帶來的作品。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展覽資訊】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Taipei Dangdai

公眾開放時間:

  • 1 月 18 日(星期五)中午 12 時至 20 時
  • 1 月 19 日(星期六)中午 12 時至 20 時
  • 1 月 20 日(星期日)中午 12 時至 17 時

貴賓預覽(憑邀請函入場):

  • 1 月 17 日(星期四)14 時至 17 時

開幕酒會 (憑邀請函/預售票入場):

  • 1 月 17 日(星期四)17 時至 21 時

展場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 1 館 4 樓(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 1 號)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