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OPCW通過 禁用諾維喬克神經毒劑

圖片來源:pixabay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的決策成員今天(14 日)在海牙通過一項提案,把前蘇聯時代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加入被禁用的毒素之列。

前俄國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父女,去年3月在英格蘭西南部城鎮索爾茲伯里(Salisbury)遭到此種神經毒劑攻擊,所幸後來兩人在救治後都生還。

與會代表透露,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的 41 個成員,今天通過了由美國、荷蘭和加拿大的共同提案。

加拿大駐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大使諾克(Sabine Nolke)在推特上寫道,各國同意把兩種劇毒化學品加入禁止名單(其中包括使用在索爾茲伯里的毒劑)。

諾克表示,俄羅斯雖然迴避這項共識,卻沒有破壞。

去年的毒害事件引發冷戰高峰以來,西方盟邦最大的一波下令驅逐俄羅斯外交官員行動;俄羅斯也驅逐相等數量的各國外交官員,以做為報復。

英國表示,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幹員用諾維喬克對斯克里帕爾父女下毒,莫斯科則是堅決否認涉案。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的決議是機密,並沒有公布任何細節。

這是自從禁止化學武器組織 1997 年成立,並建立這份所謂的「列管化學品名單(scheduled chemicals list)」以來,首次出現此種改變。這份列管名單當中,包括了致命的VX毒氣、沙林毒氣(sarin)以及芥子氣(mustard gas)等。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的 193 個會員國,將有 90 天的時間,對今天的決議表達反對的意見。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