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問專欄》持續站在第一線經過歷練——趙怡翔絕非「菜鳥」

有關趙怡翔派駐華府引發爭議,提供我的一些想法。

首先,我最受不了的是在「文官」和「非文官」之間製造無謂的對立。

台灣的國際處境困難,往往需要不同角色的人才一起協力投入,共同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平時在第一線工作時,即便是政府單位的內部,也不會是清一色所謂「文官」組成。政府單位中,往往由文職、軍職、警職、約聘雇人員等各種不同背景的同仁組成。

這才是常態。至於一個單位中「機要任用」有多少比例及相關薪資,都有法律明確規範,不論是民進黨或是國民黨執政,都要依照相關法律安排人事。

在第一線工作時,絕大多數的同仁,並不是去區分誰是機要、誰是文官、誰是軍職等。大家即便有不同的背景,卻懂得使用同一套專業語言,共同合作為維護國家利益而奮鬥。

在美國華府,常聽到一個詞叫「國家安全社群」(National Security Community),亦即所有外交、國防、情治相關領域工作的同仁,包括國會中專精於相關議題的幕僚、智庫中進行相關政策研析的研究人員等。這個「社群」的夥伴像一個大家庭,吸納不同領域的人才,平時日日夜夜共同合作面對挑戰,才能讓國家更加安穩強大。

互相扶持合作,才是我們實際的經驗,而非如同藍營媒體的曲解或是幻想。

回過頭來講趙怡翔本身的經驗。趙怡翔不是文官,卻是在外交領域中,具備豐富經驗的外交實務工作者;從美國高層至基層外交人員中,他也累積了豐富的人脈,絕非某些藍營媒體惡意解讀的「菜鳥」。

從民進黨在野時期,趙怡翔先擔任中央黨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執政後一路擔任吳釗燮部長在國安會、總統府和外交部時期的辦公室主任。趙怡翔在台美關係的領域中,協助總統和外交部長推動台美高層交流。也在政策協調過程中,與國內各階層文官充分合作,共同取得亮麗的成果。

趙怡翔多次肩負重任表現得宜。
圖片來源:擷取自網路

蔡政府執政之後台美關係迅速增溫,適逢川普政府在 2017 年《國家安全戰略》(NSS)中明確將中國定義為美國的「競爭者」,更重新思考台灣的定位。這段期間,吳釗燮部長基於對美事務長期的耕耘,全力把握契機推動台美關係的進展,在美國許多關鍵法案取得重要的突破,台美之間國防安全合作也不斷升級。

過程中,趙怡翔一直站在第一線。透過在部長辦公室的歷練,他不但在台灣頻繁會見美國各層官員,也密集造訪美國(與其他友邦)。不論在什麼場合,趙怡翔總是能清楚向美方說明台灣的政策方針,能力與效率可以說是有目共睹。

除了政府高層之外,他也和各國駐台外交使節經營良好的關係。下班時間甚至週末,總是聽到趙怡翔拜訪各國駐台使節同仁,這就是他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這幾年下來,這些美方駐台官員中已經有許多人回到華府,位居各政府部會高職。

2018 年底美中貿易戰愈趨激烈,美國也幾度向中國發表強硬言論支持台灣。
圖片來源:擷取自網路

正當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台美關係在迅速變化的國際局勢中,可能面臨 40 年來最大的轉捩點,甚至將台灣的角色明確寫入美國的「印太戰略」。

在這個重要時間點,刻意挑起「文官」和「非文官」之間的對立,製造根本就不存在的問題,又居心何在?誰又會從中得利?

近來讓我最感動的,反而是台灣各駐外辦事處不約而同,改變臉書粉絲專頁的封面圖片,呼應總統臉書的圖片標上「勇敢自信,世界同行」字樣。

圖片來源:截自蔡英文臉書

近來外交部的「數位外交」展現驚人爆發力,這是外交部從上到下,從部長辦公室到各國駐館,共同合作努力推動的成果,也是許多外交部基層年輕同仁的心血結晶。

因為他們急切為台灣努力撐出外交空間的心是一致的。我也相信,趙怡翔能夠在高碩泰大使的帶領下,與美處同仁充分合作,一起繼續為台灣努力,繼續做出亮眼成績。

本文作者為李問(民進黨媒體創意中心副主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