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強擔任導師 力助兩廳院駐館藝術家創作

(圖片來源:兩廳院提供)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2019 年兩廳院「藝術基地計畫」今(10 日)正式展開,共有 15 位藝術家與青年入選,與過去不同的是,該計劃首次加入導師角色。受邀擔任導師的音樂人林強謙虛說道,他對新媒體與科技藝術一直很有興趣,希望能跟年輕藝術家們相互學習與交流,看未來能否發展更有趣的創作,他倒是不敢指導年輕人,就是跟他們一起生活、分享經驗。

國家兩廳院藝術顧問林強。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藝術基地計畫」從 2014 年起開辦,今年邀請 3 位「長期駐館藝術家」,並公開徵選出 2 位「短期駐館藝術家」、5 位「Gap Year 兩廳院壯遊」青年,以及 7 位「藝術行政實習計畫」實習生,涵蓋行政、製作到創作層面,希望提供藝術家與藝術工作者在尋找夢想、發揮才能的路上最有力的支持。

2019年「藝術基地計畫」共有15位藝術家與青年入選。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談及邀請林強擔任「藝術基地計畫」導師,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林強是流行音樂創作者出道,但後期創作橫跨許多領域,作品中對台灣文化的關懷及情感追尋還有加入多媒體的運用,與駐館藝術家的精神不謀而合。

劉怡汝也提到,長期駐館計畫延長為兩年,多了深入探討的時間,邀請的藝術家一定符合兩廳院的藝術選擇與風格想像,在其他場館陸續成立之際,她們更需要去挖掘台灣文化,找出屬於台灣的故事,所以邀請吳明倫與樊宗錡。另外,也邀請從事新媒體創作的周東彥參與,探尋更多的可能性。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台大戲劇所畢業、現為阮劇團駐團編劇的吳明倫,創作內容常與生死鬼神議題有關,曾四度獲得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肯定,2009 年也成為台灣文學獎劇本金典獎得主。這次在兩廳院的駐館作品以地獄為題材,將發展「十殿閻君」首部曲,透過現代眼光重新探索傳統信仰價值,正如她過去所言「要從家裡的神明廳開始找回生活與儀式」。

吳明倫回憶道,自 2011 年起,她與阮劇團長期合作,創作內容也大多跟台語、庶民生活有關,首部作品也運用到一些民間信仰,後來的內容還有很多「裝神弄鬼」的題材。在這次駐館作品中,民間信仰與裝神弄鬼的元素不再只是陪襯,而是變成主角來經營。

對於如何演繹「十殿閻君」首部曲,吳明倫表示,她不會去呈現地獄場景與審判情節,也不會有閻羅王,而是強調犯罪行為本身,像偷竊的懲罰、犯下偷竊的原因與過程,並融入宗教氛圍。接下來,她會做一系列田野調查,側重研究民間信仰等領域。

阮劇團駐團編劇的吳明倫(左二)。
圖片來源:兩廳院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