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中職教學節數大不同 教師團體質疑歧視與差別待遇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2018 年 8 月,教育部發布新的「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標準」,高中職國文科降為 14 節,其餘各科減為 16 節,但唯獨高職實習課分組教學教師仍維持 18 節。對此,全教產、全中教與立委許智傑等人今(10 日)聯合召開記者會,質疑「這是歧視與差別待遇」,呼籲教育部應盡快落實「科科等值」,同時應增置教師員額,解決 108 課綱正式上路後,師資人力不足的情形。

目前台北市政府已落實該標準,就連高職實習課分組教學教師的每週節數也降為 16 節,領先其他縣市。對此,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理事長高孟琳指出,雖然教育部去年修改每週教學節數標準,但這涉及縣市政府財源,不是每個地方都能在去年 8 月調降,桃園在去年 9 月、台中則在 11 月左右,新北等到今年 2 月。

「我不禁要問小小的台灣,同樣是高中老師,為何有不同的標準與城鄉差距?」高孟琳表示,台北的教育資源最豐富,可以馬上照辦理,但高中職老師不希望因為自己不在天龍國,就跟其他做同樣工作的老師有著不同待遇,地方財政若不足,教育部就該把資源下放,讓落實「科科等值」能一步到位。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高孟琳。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若教育部在 107 學年度落實「科科等值」,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建議要有配套措施。他說明,目前高中職教師超時授課時數規定為「兼六代三超十二」,不希望教師兼太多課,但如果因爲新標準,造成教師節數有所變動、有超時授課節數的情形,應該要彈性處理。

黃耀南繼續提到,因應 108 新課綱施行,高中職需開設 1.2 至 1.5 倍選修課程,但以目前教師員額限制根本不足以開設,尤其部分公立高中職更被員額控管,造成各高中職教師超時授課時數普遍偏高,甚至要找兼課教師或退休教師回來協助上課。因此,增置教師員額是必要的配套措施,如果教師員額沒有增加,108 課綱可以說是窒礙難行。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對此,高孟琳也批評,去年教育部以「推動 108 課綱所需的師資人力」為由,將國中教師員額編制從每班編制平均 2.0 位教師調升至 2.2,但國中不用加開 1.2 至 1.5 倍選修課程,卻可以調整教師員額,讓他內心感到不平衡。他在此呼籲教育部與主管機關,應該要告訴高中職教師,這個道理與邏輯何在。

「制定政策的官員要下鄉走一走,感受教學現場的苦與問題在哪。」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在實施政策前,應規劃行動方案,如何分時程逐步完成,否則將發生「中央請客、地方買單」的情形,讓偏鄉老師就像沒人疼的小孩,教育部應針對「科科等值」與「教師員額增加」提出具體作法。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長韓春樹今天上午也到場參加記者會,他回應,教育部非常支持「科科等值」,會以最速件成立並公告,朝向大家希望的方向前行。至於員額問題,是由教育部人事處負責與控管,會再與他們檢討與研究,看如何配合 108 課綱與多元選修來支援教師。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長韓春樹。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