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戰車與八輪甲車 專家:現代化陸軍不可或缺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前外界曾質疑,30 公厘鏈砲型雲豹八輪甲車的生產,是否排擠 M1A2 戰車採購數量。軍事專家認為,兩者並不對立,甲車與戰車互相搭配,更是現代化陸軍不可或缺的「標配」。

國防部官員表示,由軍備局研製、具備反裝甲火力的 4 輛 30 公厘鏈砲型雲豹八輪甲車,日前已完成戰術驗證測評,一月已正式啟動量產,預計 2023 年完成量產 284 輛。

由於軍方也在 2019 年國防部預算中編列新台幣 300 億元,採購 108 輛 M1A2 戰車,有立法委員日前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詢問 30 公厘鏈砲型雲豹的量產計畫,是否會排擠到 M1A2 採購數量。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軍事專家鄭繼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30 公厘鏈砲型八輪甲車具備反裝甲能力,因砲塔口徑小、射速快、強調精準度,目標為敵方輕型的步兵戰車、運兵卡車,並非針對重型戰車,也因此未來可能會與 40 公厘榴彈機槍車型的八輪甲車混裝為機步旅,成為步兵單位很重要的戰鬥裝備。

鄭繼文也認為,30 公厘鏈砲型雲豹生產計畫與 M1A2 的採購數量並不會相互矛盾、對立,原因在於 M1A2 主要是對敵方主力戰車進行反裝甲作戰,對付的等級更大。

而美軍除了有 M1A2 外,也採購許多八輪裝甲車,甚至俄國、德國等國家也是如此,因此 M1A2 與八輪雲豹的互相搭配,是國軍遂行現代化陸軍不可或缺的「標配」,甚至在城鎮戰發生時,也能有效發揮戰力。

陸軍司令部參謀長楊海明日前也表示,陸軍負責灘岸殲敵任務,戰車是主要殲敵武器,M1A2 配備 120 公厘滑膛戰車砲,按火砲高低配比,因此雲豹 30 鏈砲型甲車量產與 M1A2 採購數量不會有衝突。

30 公厘鏈砲雲豹八輪甲車的砲塔是向美商 Orbital ATK 採購 30 公厘的 MK44 鏈砲,並裝設在國造的雲豹八輪甲車上,相較現行的 40 公厘榴彈機槍車型,30 公厘的鏈砲射速快,並具備反裝甲火力。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