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一地兩檢後 中方首次在香港高鐵站抓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媒報導,連接中國深圳和廣州的香港高鐵站自去年 9 月開通實施「一地兩檢」以來,首次有中國執法人員在西九龍總站內帶走拒絕執行法院判決的人。

香港高鐵只有一個站,即西九龍總站,自開通以來,站內實施「一地兩檢」,即香港當局在站內劃出一個區域供中國人員執行通關手續,與香港出入境站同設站內。

香港泛民主派一直反對在港實施「一地兩檢」,認為在港劃地供中國方面執法,違反「一國兩制」精神,並擔心中國執法人員逾界執法。

根據南方都市報今天的報導,深圳龍崗法院執行法官於 2018 年 12 月 13 日接獲西九龍站的中國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通知,表示扣留了該院的一名姓鄒的「被執行人」,要求法院派人辦理交接手續。

所謂的「被執行人」,是指拒絕履行法院判決的人。

其後,深圳方面派出助理法警前往西九龍站的中國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將「被執行人」帶回深圳協助調查。

報導表示,這是自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以來,龍崗法院首宗在西九龍站的中國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行的案件。

而這起執行案已達成和解並全部履行完畢。

報導指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以來,大大便捷了往來中國和香港兩地的乘客,而「一地兩檢」也節省了所需要的時間與流程,但對於「被執行人」而言,以上的「便利」不存在。

按照「一地兩檢」的相關法律,在西九龍站的中國邊防站內,一切執法行為由中國方面負責。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